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官兵分享家书背后的战斗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妍洁  郑  义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15 19:56

火箭军某团开展“读家书、映初心”活动——

“我懂得了什么是革命英雄主义”

■王妍洁  郑  义

“今天和鬼子交火,我的眉毛被烧光了,右腹部受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盛夏时节,火箭军某团组织“读家书、映初心”活动,列兵曹凡珏拿出一封泛黄的家书,登上讲台深情诵读。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封家书是曹凡珏的爷爷曹江平参加抗日战争时,在战斗间隙写给家人的。如今,这封战地家书已成为家里的传家宝。“每当遇到挫折,我都会细细品读这封家书,从中找寻奋进的力量。”曹凡珏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曹凡珏的这个“小秘密”被指导员房俊臣发现了。

“这不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吗?”在指导员的鼓励下,曹凡珏报名参加了团里组织的“读家书、映初心”活动,并登上教育讲台,与战友们分享这封家书背后的战斗故事,重温那段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

“全天不眠不休,时刻准备战斗!”1945年,曹江平带领侦察小组执行任务时,突然发现敌人据点前的战壕上放着几支敌人常用的步枪。凭借丰富的战斗经验,他立即意识到:“有敌情!”

曹江平和战友们端起冲锋枪悄悄向前摸进,抵近敌战壕后发起突然袭击,当场击毙两名敌人,抓获两名俘虏。

“怕死不当兵,当兵不怕死,明天我还要冲在最前面……”一次进攻战斗中,敌人的子弹、炮弹如狂风暴雨般在战士们耳边呼啸。曹江平的腿被敌人埋下的地雷炸伤,但他坚持不下火线,继续顽强战斗。

“爷爷在战斗中多处负伤,但每场战斗都勇敢冲锋,从不退缩!”革命先辈英勇顽强的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官兵。

战斗故事震撼人心,战地家书激励传人。该团以此为契机,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学习抗战家书、共话使命担当”的大讨论。

“00后”列兵唐坚说:“以前,英雄对我而言只存在于影视剧里,曹凡珏的讲述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位战斗英雄的英勇无畏。通过参加大讨论,我懂得了什么是革命英雄主义,什么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是信仰的力量让革命先辈们一次次浴血奋战,一次次绝处逢生。”上士余果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从小听爷爷讲述战斗英雄故事的他,对这堂课感触良多,“只有信念如磐,才能战胜各种困难!”

战地家书在下士张宇心头激起波澜。考学失利后,他总感觉前途渺茫,训练提不起精神。讨论中,他主动自我剖析:“与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经历相比,这点挫折算不了什么。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训练,提升打赢本领!”

“一路走来,人民军队为何能一次次战胜装备远胜自己的敌人?”活动尾声,该团领导适时总结,“因为他们具有坚定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战地家书激励斗志,革命传人精武强能。连日来,该团组织全流程作战保障演练,官兵们士气高昂,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短评

开掘官兵自我教育的力量

■韩 勇

习主席强调:“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在我党我军筚路蓝缕、奋进前行的光辉历程中,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值得深挖细学的战斗故事,其中很多就蕴藏在群众这座宝库中。

火箭军某团从官兵中挖掘教育素材的生动实践证明,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教育模式转变,才能让教育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仅靠教育者单打独斗,更要动员广大官兵一起学、一起悟,发掘好身边红色资源,运用好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好红色光荣传统,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代代接力传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