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徐咏梅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16

343 徐咏梅

徐咏梅,女,汉族,1967年10月生,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咏梅二十年如一日,恪守“诚信为本”经营理念,用信义打造诚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探索出一条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成为靠诚信兴产业、带致富的巾帼英雄,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最可信赖的人”。

20年前,徐咏梅在新西兰从事外贸业务时,萌生了把国外先进的生态农业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念头。回国后,她开始在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临高县创业。她始终恪守“诚信为本”理念,坚持客户至上,笃信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积极纳税,从不偷税漏税。如今,她所创立的公司从起始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2.8万亩,成为海南第一家实现“订单农业”的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凤梨生产商和高端凤梨领导品牌,被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徐咏梅积极投身其中,实践探索出“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务工”“三位一体”等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让7100多户、3.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为临高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作出贡献。此后,徐咏梅进一步探索出“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扶贫接续模式”,为当地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农人”队伍,带动贫困群众转变为产业农民、技术工人,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还通过种苗、技术管理输出、品牌共享等形式,辐射带动5万多人走上致富之路,实现对政府、对贫困户、对社会的承诺。

徐咏梅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