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严明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09:37

315 严明友

严明友,男,汉族,192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朱湾镇朱湾中学退休教师。

严明友两次参军入伍,以身报国。退伍后,他放弃舒适工作环境,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学校去教书,一教就是近40年。退休时,他坚决放弃离休待遇,继续义务为农村边远学校教学30余年。他用一生坚守信仰,用丹心书写忠诚。

两次参军入伍,坚定革命信仰。1942年,一支新四军队伍驻扎在严明友家里,耳闻目睹革命队伍救苦救难的革命义举,他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文艺兵,后因年龄小,入伍不到一年被精减回家。严明友志向不改,1949年7月,终于第二次参军。两次参军历练,坚定了严明友对党和人民事业的信仰和忠诚。

以身许党报国,信守为民宗旨。1952年转业时,严明友被调到盱眙县文教科当会计,当得知农村师资紧缺,仅当了63天会计的他申请到条件艰苦的学校去教书,而且一教就是近40年。退休时,他本该享受离休待遇,却说:“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应该向组织伸手要待遇、要福利。”最终他放弃离休待遇,义务到多所农村学校教授音乐课,最远的学校要走10多里路,他每天早早出门,从未间断、从不迟到。“我要用音乐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爱国主义的种子。”严明友说,这是他的毕生追求。

一生安贫乐道,尽显赤子之心。几十年来,严明友总是对他人无私相助,对自己严苛抠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瓦房就是他的家,除了书籍报纸,最值钱的就是一架钢琴。他把省下来的钱捐给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捐给偏远乡村学校,捐给贫困家庭孩子。“我的钱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要捐出去。”严明友说。

严明友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