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廖木森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01

563 廖木森

廖木森,男,汉族,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安平镇中庆村村民。

虽然年幼意外受伤失去左臂,他却活出精彩的别样人生。作为一个特殊的12人大家庭的一家之主,他用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扛起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被当地群众称为“独臂侠”。

孝老爱亲,独臂撑起一片天。12岁那年,廖木森由于意外受伤,左臂不得不截肢。此后20年,为还清外债和维持生计,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廖木森身上。从左臂袖管空荡荡出院那天起,他就立下决心,绝不向命运低头,紧随母亲一起耕田种地,照顾患有眼疾的爷爷,拉扯弟弟、妹妹长大成人。结婚后,他与同样身有残疾的妻子共同劳作和照顾父母、儿女还有弟弟一家共12口人生活起居。长期的贫困和父母亲的残疾,让他的一双儿女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沟通交流,教导孩子们感恩父母给予生命,希望孩子们像他尊重和爱护爷爷那样善待自己的父母,克服自卑心理。从此,家里的欢声笑语也多了许多。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后,廖木森决心把握机会,掌握一技之长,改变家庭的贫困现状。在派驻第一书记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5万元的3年免息贷款。他盖猪圈,购买猪苗,扩大生产。通过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收入逐年增加,于2016年年底提前脱贫摘帽。如今,廖木森的养殖场正常存栏母猪、大小肉猪70多头,年纯收入近5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廖木森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孝老爱亲的“小爱”应当转化为帮助更多人的“大爱”。他决定扶好身边人,把爱传递下去。他手把手地传授同村的3户贫困家庭养殖技术。参加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回来,他又帮扶另外3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廖木森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