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思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08

554 黄思林

黄思林,女,汉族,1995年6月生,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村民。

4岁时,父亲摔伤导致高位截瘫;7岁时,母亲不幸离世,她尽心照料瘫痪父亲19年。

1999年,黄思林的父亲黄敬梁在工地工作时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导致高位截瘫,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2002年,母亲不幸离开人世,留下当时年仅7岁的黄思林。在亲戚的帮助下,年幼的黄思林毅然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瘦小的她煮饭时踩着板凳去够灶台,给灶膛添火时眉毛差点被火星烫没。每天放学后,她总是急急忙忙地赶回家洗菜做饭,喂父亲吃饭,自己吃完饭、写完作业后,又为父亲擦身、清理卫生、按摩身体。就这样,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学习,坚持完成了初中学业。

初中毕业后,懂事的黄思林不想抛下父亲独自去高中寄宿,也不愿一直靠别人接济生活,她决定放弃升学,开始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和父亲。“带父打工”的条件让她的求职之路屡遭碰壁,她只能就近干一些饭店洗碗工、工厂搬货钟点工等零散工作。打工期间,她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给父亲按摩手臂肩膀、擦背、煮饭、喂饭,然后用轮椅推着父亲出去散步,把父亲送回家安顿好后才出门打工。下班后顾不上休息,她又忙着给父亲煮饭、喂饭、清理卫生,夜里还要爬起来三四次为父亲翻身。这些看似日常的动作,她从7岁时就开始做,一做就是10多年。

在政府和热心人的帮助下,黄思林终于找到一份既稳定又方便就近照顾父亲的工作。她面对别人介绍对象时,仅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携父出嫁”。黄思林的坚强与孝心吸引了善良的刘宜和。两人成婚后同甘共苦,共同承担家庭责任,黄思林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父亲。

有人问黄思林:“怎么可以坚持这么久?”她说:“这不是坚持,是幸福。”黄思林勇敢面对生活、不离不弃照顾父亲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称颂。

黄思林荣获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当选“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