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唐翠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09

553 唐翠玉

唐翠玉,女,瑶族,1967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茶油村妇联主席。

唐翠玉扛起家庭重担,悉心照顾患病的婆婆。婆婆去世后,先后把丈夫家无人照顾的亲戚邻里接到自己家一起生活。

1986年,她与村里的青年教师蓝如川结婚两年后,瘫痪在床的婆婆蓝氏又身患骨髓癌,生活不能自理。由于丈夫在茶油小学任教,照顾婆婆的任务就由唐翠玉一个人承担。每天,唐翠玉白天给婆婆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揉洗身子,梳理头发,时常为婆婆翻动身子;晚上,为方便照顾,她和婆婆睡在一起。为治好婆婆的病,她跑遍全县寻医问药。当已有7个月身孕的她,走山路到十几公里外的岩滩镇买药回来时,不慎跌落到山路下,以致流产。为减少婆婆病痛带来的痛苦,治好她的病,唐翠玉甚至把陪嫁的棉被等物品一样一样地变卖,并向熟人借钱,一心一意服侍救治,直至婆婆病逝。

2013年5月,唐翠玉在自家隔壁建起“绿叶爱心家园”,把丈夫家无人照顾的亲戚和附近无人照顾的81位乡亲,接到自己家一起生活。在她照顾的贫孤儿童中,有13名考上大学。

唐翠玉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