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班书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18

548 班书举

班书举,女,汉族,1966年3月生,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玉河村村民。

20多年来,班书举先后将丈夫大哥、二哥家的4个孩子带回家中抚养,丈夫去世后,一个人撑起这个大家庭。

班书举与丈夫结婚不久,平静的日子就被接二连三的意外打破。丈夫的大哥大嫂因病先后去世,留下一个10岁的女儿无人照料;丈夫的二哥身体不好,二嫂精神失常,常年服药维持,两人没有能力抚养孩子,他们的3个孩子从出生起,就被班书举抱到自己家中抚养。2009年,班书举的丈夫在工地打工过程中遭遇意外,不幸离世。从此,班书举独自抚养孩子们,这一坚持又是10年。在村民看来,她就像铁打的,春夏秋冬、白天黑夜,看到的都是她陀螺一样忙碌的身影。

大哥、二哥家的孩子都叫班书举“妈妈”,她不分亲疏,与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是一碗水端平。尽管家境不富裕,但她对孩子们的爱从不打折扣,总是尽心尽力操持孩子们的生活。为省钱给孩子们上学,她一件衣服一穿就是好几年,吃一个馒头就能撑一天。

对待孩子学习,班书举丝毫不马虎。她告诫孩子们,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以学习为先。不管自己承受多大委屈、遇到多大困难,班书举都坚决保障孩子们完成学业。虽然生活很困难,但她总是教育孩子们要自强自立,不能随便接受别人馈赠,更不能随便伸手向别人讨要,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她还教导孩子们要懂得分享、学会感恩。在她教育下,孩子们都特别懂事,理解妈妈的辛劳付出和良苦用心,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他们都爱着妈妈,也爱这个家。

班书举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