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赵艳霞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24

543 赵艳霞

赵艳霞,女,满族,1970年7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大阳镇得胜村妇联主席。

赵艳霞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祖公婆、婆婆两代3个老人。她用勤劳的双手构筑起幸福生活,是人人称道的孝顺好孙媳、好儿媳。

赵艳霞结婚前,就知道未婚夫有年迈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她还是毫不犹豫选择嫁过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婚后一年,公公因公离世,祖公婆难以承受老年丧子之痛,一病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婆婆也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落下神经衰弱等后遗症。

在变故面前,赵艳霞没有退缩,主动承担起看护祖公婆的责任,端屎倒尿,嘘寒问暖,悉心照顾老人日常起居。为防止祖公婆因长期卧床生褥疮,她每隔几天就会用温开水给老人周身擦洗一遍。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四处求医,学习中医理疗等,帮助体弱多病的婆婆尽可能恢复。在她的悉心照料下,3位老人的身体日渐好转。赵艳霞恪守孝道,相继给祖公婆、婆婆养老送终。

在几十年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赵艳霞和婆婆从来没有红过脸,她总是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祖公婆在世时,逢人便说自己有一个好孙媳妇;婆婆生前也对自己的儿媳妇赞不绝口。丈夫拿着单位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说全都是她的功劳,儿子的学习也十分上进。耳濡目染,她的儿子也很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都要给奶奶买上点小礼物。

赵艳霞无偿帮助无人照管的邻居大叔,妥善照顾独自留守的姑婆婆,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她用实际行动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感染和带动全村人争做好公婆、好儿媳。

赵艳霞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