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谷瑞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37

228 谷瑞刚

谷瑞刚,男,汉族,1965年6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居民。

谷瑞刚面对持刀行凶歹徒,毫无畏惧,奋不顾身,勇敢与之较量,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正气,展现勇于承担、伸张正义的精神风貌。

2018年3月18日晚10点左右,谷瑞刚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走在回家的路上。在走到磴口县一中附近时,他突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持刀追赶两名女子。听到女子的呼救声,他想都没想就奋不顾身冲上去,大声呵斥并制止持刀男子继续行凶。在搏斗中,谷瑞刚的面部和手部被刺伤,瞬间血流满面,伤势严重。但他毫不退却,依然和歹徒搏斗。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歹徒抓获。

事后,谷瑞刚被送到医院,左脸缝合27针,左手缝合10针。虽经过治疗,他的脸上依然留下了一道明显的疤痕,脸部也有一些变形。

有人问他,因为救人被“毁容”,有没有后悔。谷瑞刚回答说:“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以后遇上这种事,我还会义不容辞去做!”谷瑞刚脸上那道伤疤,像一枚“荣誉奖章”,彰显着他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和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

谷瑞刚在小区里是出了名的好人缘,为人忠厚老实,是个热心肠,街坊邻里有什么要帮忙的,只要喊一嗓子,他肯定尽力帮忙,绝不推辞。

在打工的鱼店里,他是老板最信任的员工,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把手里的活儿打理得井井有条,经手的钱物也从没出过差错。

谷瑞刚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内蒙古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