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燕梅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42

536 陈燕梅

陈燕梅,女,汉族,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中心小学科研主任。

陈燕梅尽心尽力照顾先天失明的双胞胎女儿,让孩子成功回归正常环境中成长。

2004年5月,陈燕梅的双胞胎女儿降生,却因先天性视网膜病变而双目失明。面对残酷的现实,陈燕梅勇敢面对。在她的坚持下,两个孩子3岁上普通幼儿园,不到4岁学习钢琴,6岁上小学,学古筝、学朗诵、学外语,练习瑜伽、游泳和象棋。她还锻炼孩子洗衣、煮饭、搞清洁,在生活上逐步学会自理。每逢暑假,陈燕梅和丈夫都会带上两个女儿外出旅游,上初中后,女儿们也没有因为眼睛缺陷影响成绩,她们已经养成自信、开朗的性格,并且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钢琴演奏水平也越来越高。2016年,两人顺利进入郎朗音乐会琴童选拔赛,并获得由郎朗赠送的钢琴,姐妹俩用她们自信、乐观的表现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现在,姐妹俩在生活上已经完全可以自理。有一次,陈燕梅下班回家晚了,回到家后看到双胞胎女儿已做好饭菜,摆放好碗筷,双双坐在餐桌那里,安静地等着她回来吃饭。那一刻,陈燕梅热泪盈眶,她觉得自己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为帮助更多特殊儿童走入社会,2012年,她毅然从普通班的语文老师转任到特殊教育岗位。在她的努力推动下,西樵中心小学特教班从最初的1个班5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2个班22名学生,西樵镇的特教力量从1名教师发展到现在有100人的关爱特殊儿童团队。

陈燕梅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