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志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50

528 张志旺

张志旺,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

张志旺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母亲和瘫痪的兄嫂,始终不离不弃,尽心尽力,用担当与坚守书写了一段感人故事。

张志旺的母亲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张志旺二十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细心照料患病的母亲。母亲因为饮食不规律,经常便秘,张志旺就用手一点一点地帮她将粪便抠出来,不嫌脏、不嫌累。2016年9月,张志旺母亲哮喘病复发,一度心脏骤停,被送至重症监护室抢救。在花费了近20万元医疗费后,他毅然卖掉自己2套房产,几乎倾尽个人所有资产,为母治病。

1998年春天,张志旺的二哥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不久,二嫂也瘫痪了。因为兄嫂无儿无女,张志旺便承担起照顾他们的重担。2004年,二哥弥留之际,紧握张志旺的手。张志旺说:“哥,你放心,嫂子以后的生活我来管。”张志旺说到做到,他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嫂子,小到打扫房间、换洗衣被,大到求医问药、送院抢救,每一样都亲力亲为,无微不至,而这一照顾就是近5年。2008年4月,二嫂心脏病发作,临终时,虽然说不出话来,但是眼睛一直看着张志旺,眼神里满是感激。

张志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诚信之星”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