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沙尼汗·艾塔木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0:53

524 沙尼汗·艾塔木

沙尼汗·艾塔木,女,维吾尔族,196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阜新街文化路社区沙尼汗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

沙尼汗·艾塔木心怀仁慈孝爱的心,无微不至照顾常年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孝心孝行建设幸福和谐文明家庭,她是社区家喻户晓的好儿媳。

沙尼汗·艾塔木的婆婆患有严重关节炎,不能走路,2005年病情恶化瘫痪在床。每到晚上,婆婆的腿疼得睡不着时,她就起来给婆婆揉腿减轻病痛。天气晴朗时,她把婆婆背到门口晒太阳,带婆婆到外面散心。每天按照婆婆的口味做饭,为老人洗脸擦身、按摩洗脚,服侍老人吃饭服药、换洗衣服。怕婆婆寂寞,还经常邀请邻居到家里来陪婆婆聊天。有一次婆婆生病了,她背着老人跑到1公里外的门诊打针。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沙尼汗·艾塔木却六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婆婆,直至老人去世。婆婆临终前流着泪拉着她的手说:“来世你还做我的儿媳妇。”沙尼汗·艾塔木孝敬老人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子女,也感动着左邻右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找她聊天,时间长了,她的家成了“老年人俱乐部”。

2010年春天,街道和社区找到沙尼汗·艾塔木,希望能在她家的小院开办居家养老点,让社区的空巢老人能有个幸福的晚年。在丈夫大力支持下,他们刷房子、铺地砖、打扫院子,首批8名空巢老人接到家里,“情暖空巢”居家养老点运行起来。因为服务周到、体贴入微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如今,居家养老点共有36名老人,年龄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60多岁,每一位老人在这里都得到她精心照顾,她也成为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沙尼汗·艾塔木的大爱情怀得到群众广泛认可,2017年,阜康市委投资150余万元建成沙尼汗居家养老中心,由她继续负责,为辖区60名老人提供“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养老服务。

沙尼汗·艾塔木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