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吉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3

231 张吉林

张吉林,男,汉族,1974年12月生,吉林省白山市个体出租车驾驶员。

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他临危不惧,赤手空拳与之搏斗,拼力守护市民生命安全;路遇轻生女子,他出手相救,挽回一条鲜活的生命。“退伍不褪色”的老兵张吉林,用行动诠释了危难时刻守护正义、永不退缩的精神。

危急时刻,斗智斗勇,一招制敌。2020年6月8日23时许,街道已然冷清。开了七八个小时出租车的张吉林,走进白山市第一中学附近一个便利店。此时的便利店内,只有两名店员和一个戴眼镜的短发男子。“有洗脸盆吗?”刚进店门的张吉林问。“没有。”售货员大声回复。正当张吉林转身准备离开时,售货员悄悄拽了一下他,小声说道:“救命!有人抢劫。”张吉林警觉起来,看到便利店收银台旁站着的短发男子面露凶光,手里还拎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正用身体逼住收银员。张吉林立即回身一步步走向歹徒,并寻找比较轻松的话题与歹徒攀谈,分散歹徒的注意力。在他们对话的间隙,售货员乘机悄悄上楼拨打电话报警。持刀男子发现少了一名店员,情绪激动起来,挥舞起菜刀,走出柜台冲向张吉林。张吉林没有丝毫畏惧,就在歹徒回头寻找售货员的一刹那,他猛地冲上去,飞身将歹徒扑倒在地并牢牢压在身下,一只手紧紧抓住歹徒持刀的手腕。民警及时赶到,和附近闻讯赶来的市民一起将歹徒控制住。

紧要关头,迅速反应,挽救生命。2020年9月16日下午,张吉林所居住的小区里,一名住在七楼的女子因家庭纠纷想不开,要跳楼自杀。该女子将自家房门反锁,民警和消防员到达现场后一时无法施救。张吉林见状,想起该女子家阳台与隔壁阳台连通,他立即电话联系,想办法拿到邻居家的钥匙,以最快的速度飞奔至七楼,小心翼翼进入房间。在这名女子背对着窗户与楼下家人对话时,张吉林瞅准时机,翻身跃出窗外,一个箭步冲过去,从背后抱住这名女子,将其拖回阳台,并与民警一起将该女子拉回屋内,化解了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

张吉林荣获“吉林好人标兵”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