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春生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5

233 张春生

张春生,男,蒙古族,1996年2月生,共青团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委办公室科员。

张春生一身正气,不惧危险,两次跳入河中救起3名落水高中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是自治区家喻户晓救人危难的“大义青年”。

2015年8月14日下午,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团结村,3名高中学生不慎落入自治区第二大河——绰尔河中。当时正值汛期,水深5米左右,落水地点下游处的泄洪闸也正在开闸泄洪,情况十分紧急。住在附近的张春生听到呼救声,立即奔到河边,脱掉衣服跳入河中救人。

他一边抵抗着水中漩涡拉扯,一边游向离岸较近的2名学生,拼尽全力将他们一并拖拽到岸边。在深水中同时救起两个人,张春生差不多耗尽体力。但他仍然再次跳入河中,将另外一名已经昏迷的学生从水中拖上岸。随后,他又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实施急救。最终,在他全力救援下,3名落水中学生全部安全获救。

对于这次救人,他说,“当时没有想太多,就出于本能,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还会选择下水救人,因为不能让3条鲜活的生命消失在我的面前!”

大学期间,他是班里的班长,还在校学生会工作了2年,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同学们有困难,总是第一个找到他。2019年大学毕业后,为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他放弃外地更好的岗位,回到家乡工作。在单位,他虚心好学、踏实肯干。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他说:“当国家需要时,我们每个人都会站出来”。

张春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内蒙古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