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春仙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06

505 王春仙

王春仙,女,汉族,1955年5月生,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侯城乡惠安村村民。

39年来,王春仙照顾已故哥哥的3个孩子,含辛茹苦、无怨无悔,抚养他们长大成人、成家立业,自己却至今未婚,是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的好姑姑。

1982年,短短几月间,王春仙的哥哥去世,嫂子精神失常,留下3个年纪尚小的孩子。她看着可怜的侄子侄女,毅然扛起抚养他们的重担,用柔弱肩膀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那年,27岁的王春仙还没结婚,扛着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带着3个孩子艰难生活。粮食不够吃,经常靠邻里和亲戚接济。孩子们的衣服鞋袜,都是周围好心人送的,总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当时的家庭收入微薄、入不敷出,她就养了猪和羊,每年能卖几百元。此外,她还到处接散活、打零工,从来不怕吃苦,就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王春仙勤俭度日,白天拼命打工、种地、养猪,晚上缝缝补补、洗衣做饭,拉扯3个孩子长大。

她为了孩子,一直未嫁。其间,不断有人给她介绍对象,但一听说拖着3个孩子就都犹豫了。要让她丢下孩子外嫁,王春仙坚决不答应。一来二去,王春仙也就打消了结婚的念头。看着3个越来越懂事的孩子,抚养好他们,成了她最大的心愿。

虽然辛苦多年,但王春仙从未想过放弃。后来,生活条件逐渐好转,一家人不再为吃穿发愁。接着,她的两个侄子又先后出去打工,家里收入也增加了。这时,王春仙又把心思放在孩子们的婚事上。她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盖起新房。如今,两个侄子先后娶了媳妇,侄女也已出嫁,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们都很感恩,将姑姑当作亲生母亲一样孝敬侍奉。

王春仙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