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韩佳彤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14

464 韩佳彤

韩佳彤,男,蒙古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同心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2009年,博士后出站的韩佳彤,回到家乡内蒙古工作,开启支援家乡城市建设的历程。10多年里,他先后主持完成呼和浩特市二环快速路、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地下综合管廊等重要工程的设计工作,被誉为城市建设设计的“青城鲁班”。

十天奋战,创造奇迹。2016年9月21日,韩佳彤接到命令,他主持的地铁2号线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及市政设施改移施工图的设计任务,必须在10月1日前完成。为如期完成任务,他10天没离开办公室,带领团队查资料、计算、绘图,审定施工设计图764张,为施工单位出图10696张。他们10天完成任务,创造了国内市政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奇迹。当同事们沉浸在完成任务的喜悦中时,他却因积劳成疾住进了医院……

迎难而上,创新工艺。2017年4月,建筑体量7.58万平方米地铁新华广场站工程进入关键阶段,施工难度非常大,市政府提出3个月内恢复路面交通的要求。面对挑战,他创造性地提出“盖挖逆作斜交施工法作为主要工艺”并付诸实施。仅仅用43天,就让该地恢复路面交通,为我国地下工程施工创造了一种新的工艺和工法。

技术研发,填补空白。他主持《呼和浩特地铁盾构隧道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使地铁1、2号线施工过程中零事故、无风险,建立了地铁施工安全防控体系;主编《内蒙古“十三五”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技术成果系列标准》,填补内蒙古自治区地铁建设标准的空白,为其他盟市地铁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研发《呼和浩特市快速路智能限高与监控集成系统成果转化项目》并进行成果转化,获国家专利授权38项,软件著作权13项。

韩佳彤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