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宰红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1:21

459 宰红斌

宰红斌,男,汉族,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正高级工程师。

宰红斌28年扎根电网工作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巡线、登塔、检修、维护样样精通;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搞发明、获专利、出专著、育人才项项出彩,被誉为勇于创新、技术精湛的电网工匠。

钉子精神不褪色,千锤百炼成专家。宰红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凭借钉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熟练掌握输电线路设计、施工、运行等各方面专业理论与技术,成长为山西电力输电运检专业的技能专家,实现从退伍军人到能工巧匠的转变。28年来,他累计徒手攀登输电线路铁塔超过3000座。经过长期实践、刻苦钻研,他练就一手排查隐患、解决难题的技术绝活,线路巡视细致可靠,做到“问题无遗漏、有我请放心”。

工匠精神务实效,破难解困开新局。宰红斌广泛学习机械、土木等领域学科知识,研发出《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系列成果,其中包括“线路杆塔导地线不平衡张力快速释放技术与装置”等40多项创新工器具与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国内采空区地质灾害对输电线路造成的倒塔断线、杆塔构件断裂破坏等诸多技术难题,该成果荣获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经中国科学院院士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4月,宰红斌团队独立研发的“齿轮齿条放线滑车”专利,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宰红斌说。近年来,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勇担重任,主持完成的创新成果取得国内授权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11项。

园丁精神育新苗,桃李芬芳又一春。2012年,公司专门成立以宰红斌名字命名的专家工作室。宰红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与工作室成员交流输电维护相关案例,带领年轻人到运维现场开展创新研讨。近年来,借助该平台培养出高级技师、工程师专家人才30多名,其中省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8名。在他的带动下,公司逐渐凝聚起一支平均年龄36岁的技术型创新型青年职工队伍,成为晋城乃至山西电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宰红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