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黎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10

251 黄黎明

黄黎明,男,汉族,1967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娄底市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

打击违法犯罪,他奋不顾身,始终奔跑在第一线;遭遇飞来横祸,他舍己救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大学生身陷传销,他冒险解救,捣毁传销窝点;偶遇扒手,他拖着残腿紧追不放,智勇擒拿。35年来,黄黎明13次见义勇为,抓获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人,被誉为“编外警察”。

2010年1月1日,黄黎明在黑龙江乘坐的大客车遭遇车祸。他顾不上自己多处受伤,立即组织大家救助伤员。一把椅子砸中黄黎明左腿,他疼痛倒地。大家施以援救,黄黎明却说:“先救别人!”救护车转运伤员时,黄黎明又主动让其他人先走,自己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一个被送往医院。由于自救及时,乘客无人死亡,但黄黎明却是受伤最重的一个,经鉴定为四级伤残。

2014年10月8日,黄黎明接到湖北荆州市民老戎求助,他读大学的女儿被骗入传销窝点。黄黎明二话没说,开着私家车带着老戎寻找五天五夜,终于发现一处可疑出租房。黄黎明冒险敲开门冲进去,房子里竟有12个人,他大喝一声:“不许动!”并抓住准备夺门而逃的嫌疑人。谁料他拼死反抗,黄黎明胳膊被扭伤,仍使出全身力气将其制伏。老戎终于找到被控制102天的女儿。近年来,黄黎明协助警方捣毁传销窝点30多个,解救被骗人员200多人。

2021年3月4日,黄黎明乘坐的公交车在等红绿灯,他透过车窗看到,路边一男子偷走了一女子的手机。他立即请求驾驶员打开车门,下车追赶。随后扒手挤进人流拥挤的医院。当扒手回头看到黄黎明,他装作打电话,使扒手放松了警惕,趁机冲上去,紧紧箍住其脖子,大喊:“抓扒手!”他在保安协助下,最终将扒手摁倒在地,当场搜出被盗手机和刀片等作案工具。现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黄黎明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