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姜 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30

451 姜 涛

姜涛,男,汉族,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材料成型部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

姜涛30多年来坚持不懈、兢兢业业,从一名普通电焊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他刻苦钻研、潜心研究,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他授业解惑,毫无保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岗位带头人,他被称为“航天焊将”。

34年坚守“匠心”。1987年,姜涛进入航天军工企业,工作中的他,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己。初进工厂时,为让自己的手握焊接技术达到一定的稳定性,他将双手绑上沙袋进行练习,每天要做6个小时的焊接钢板训练,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经过7个月的苦练,他取得了常人需要花两年时间才能取得的压力容器焊接合格证。

磨砺铸就“匠心”。姜涛主要从事航天产品焊接工作,需要将几十甚至上百个零件焊接成大部件。30多年来,姜涛克服了数以百计的焊接难题,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铝合金焊接属于特种工艺,由于铝合金导热快、易氧化、熔点低,焊接过程中容易产生焊接气孔、裂纹,是焊接的主要难点。姜涛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合理的焊接顺序和工艺参数,提出了对称焊接后再用火焰矫正的方法,结构件一次交验合格率得以大幅度提升。从航天发射“一箭20星”到国家多个重大型号装备研制,姜涛用手中的焊枪一次次攻克了技术难关,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大国工匠”。

传承技艺匠心。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他还将自己在手工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方面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2013年,“国家级姜涛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在他的指导下,徒弟们大多都已能挑大梁,在工作中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其中有的人已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

如今,姜涛仍以一颗不变的匠心,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辛勤耕耘。

姜涛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