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泽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2:36

442 张泽鑫

张泽鑫,男,汉族,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公安厅科技信息通信处处长。

张泽鑫放弃高薪职位成为一名“网络警察”。从警17年来,凭借精湛的网络安全技术,侦办涉网案件上百起,多次参加网络安全领域的项目建设和科研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与战友们全力以赴,研发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他用行动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张泽鑫所在的贵州省公安厅吹响了疫情阻击战的集结号。作为科技信息部门负责人,他带领部门同志开展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成功将大数据信息化贯穿到疫情态势感知、重点人员甄别管控、关联人群筛查等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经过五天五夜连续奋战,成功研发贵州健康码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很快在全省入黔检查点推广应用。贵州省因此取得在全国率先利用大数据、二维码开展疫情防控,率先以社区、村镇为单元开展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率先在全国撤除公路卡点的“三个率先”抗疫成效。

在校期间,张泽鑫就参与了“银河玉衡”系列路由器的研发工作,该项目作为自主研制的我国互联网核心网络设备,得到国家863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他负责完成的网络安全协议部分获得专家一致好评。毕业后,张泽鑫成为一名“网络警察”。他将自身所学技术作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潜心钻研网络犯罪前沿技术,有针对性地提出多种有效的网络管理措施和对抗网络犯罪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带出了一支能侦善战的队伍。

作为省公安厅青年技术型专家,他凭借高超的网络安全技术,成功破获特大淫秽色情网站非法牟利案、世界杯网络赌球案、特大涉外网络赌博案、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张泽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