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建中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26

430 杨建中

杨建中,男,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急诊内科主任。

杨建中秉承尊重生命、患者至上的理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大爱无限,用精湛医术与“死神”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和使命担当。

2001年9月,杨建中开启急救生涯。他刻苦学习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基本技能,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将机械通气、床旁超声等先进急救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不断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2020年初,杨建中主动请缨参加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担任医疗队重症医疗组组长。他带领团队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组混合编队,共同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面对与危重患者密切接触的高风险,杨建中临危不惧,主动承担起为患者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等高感染风险操作。每一次操作都是一次无畏的冲锋,他总是以娴熟的技术,力求达到最好效果。

一天早上8点,杨建中在查房时发现一名患者手和脚指头发绀,处于休克状态,他立即给患者快速补液,1000毫升快速补入后,患者血压60/40,心率减慢至40次/分,瞳孔瞬间散大了。他站在患者床前,密切观察,随时准备做心肺复苏诊断。1小时、2小时、3小时……通过系列治疗,患者血压和心率逐渐恢复到正常,但瞳孔还是快散到边,没有自主呼吸。经专家联合会诊,安排继续密切观察。一直到凌晨2点,患者终于有了自主呼吸,杨建中这才松了一口气。之后,经过近30天的治疗,这名患者康复出院。

有一天,在ICU重症监护室里,一位老大爷让护士帮忙找一位来自新疆的杨医生,他激动地说:“虽然我还站不起来,但我想给他敬个礼,行个注目礼也行。”因为在治疗过程中,杨建中不仅对他精心照料,还通过心理安抚,给了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2020年7月,杨建中再次出征,参与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

杨建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