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 伟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27

429 杨 伟

杨伟,男,回族,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杨伟始终牢记救死扶伤的职业初心,时刻准备用精湛的医术守护患者生命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先士卒、逆行一线、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仁心仁术”的深刻内涵,被誉为“最美逆行者”。

2020年2月,杨伟瞒着家人逆行湖北武汉,担任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肩负着患者医疗安全和医疗队队员防护安全的双重责任,杨伟时时处处想在前、干在先。确定医疗队接管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后,他迅速与相关部门联系,组织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医疗队入舱前可派一名队员进舱实地演练,杨伟主动请缨进舱,精心观察记录舱内诊疗流程和细节,提前体验鼻梁压迫、缺氧、疲劳、憋尿等一系列防护服“后遗症”,总结分享防护应对经验,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随后,他结合医疗实践制定完善工作手册,涵盖出入舱要求、预检分诊、交接班、病历书写、病人分级管理和抢救等各个步骤环节,使医疗组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杨伟作为方舱医院专家组成员,全程参与舱内200多位患者的病情讨论、救治、查房和拟出院患者筛查,与其他专家一起改进了舱内患者诊治流程。他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开展诊疗,带领患者做中医保健操,取得了很好治疗效果。同时,杨伟组织医护人员与患者谈心交流,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用真心、细心、耐心建立起与患者之间的连心桥,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3月8日,随着最后一名患者出舱,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宁夏医疗队出色完成任务。

增援武汉之前,杨伟作为学科带头人主动参加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大家学习最新防控知识,组织业务骨干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等一线岗位“报到”,并组织爱心义务车队,接送本院职工上下夜班。他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变化,医院接受增援湖北战“疫”任务,他以“曾在呼吸消化内科工作多年,应对呼吸类疾病经验比较丰富”为由,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杨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