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杜发荣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32

420 杜发荣

杜发荣,男,汉族,1926年6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城固县军干所离休干部。

战争年代,他为人民解放事业出生入死,9次立功、多次受奖;和平年代,他为军队和地方建设事业忘我奉献,被誉为深藏功名、一生奉献的“汉中老英雄”。

戎马生涯,出生入死立战功。1947年9月,杜发荣参军入伍,当时正值解放战争,参加河南驻马店战斗、铁门战斗、南平集战斗,以及两次解放洛阳和豫西、豫东战役,参加淮海、渡江、解放大西南、解放华南等重大战役。在1948年11月解放南阳战斗中,杜发荣一发炮弹打掉敌人一个班。新中国成立后,参加西南剿匪、西康剿匪。战斗中,他多次负伤,脊椎被炮弹擦伤导致错位。多年来,他荣立一等功1次、大功3次、中功2次、小功3次,被授予解放奖章、胜利功勋荣誉章等。

扎根边疆,奉献书写爱国情。“做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这是杜发荣写在笔记本上的话。20世纪60年代,经杜发荣主动请缨,部队将他调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公安大队巍山中队工作。1974年退休后,他又向组织提请到云南省洱源县义务从事征兵和民兵训练工作,继续为党和人民服务。一次,为了解一位入伍新兵家庭情况,他从云南赶到山东实地调查,只为给国家选出最优秀的士兵。有人请求他放宽入伍条件,都被他拒绝。他这一干就是12年,直到1986年才回到家乡城固。

初心不改,严以律己正家风。杜发荣立下“有困难自己解决,不占公家便宜”的家规。他自己以身作则,去医院看病坚决不用公车。他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从小就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20世纪90年代末企业改制,他的二儿子和小女儿先后下岗,杜发荣从来没有为子女的就业问题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说,“我是老党员,不能为私事给党和政府添麻烦,子女的工作靠他们自己解决。”

杜发荣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