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彭勇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54

258 彭勇祥

彭勇祥,男,汉族,1973年9月生,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五龙庙社区个体经营者。

面对特大洪水,彭勇祥不顾个人安危,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帮助群众撤离,勇救落水者。

2020年8月19日,重庆遭遇115年来最大洪水,长江黄桷坪段最高洪峰水位192.28米。彭勇祥自愿加入黄桷义工防汛小分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巡查重点区域。逐户预警时发现有居民未搬离,他第一时间帮忙运送贵重物品,护送居民撤离到安全区域。次日清晨,休息不到4个小时的彭勇祥发现1名落水男子趴在浮筒上,马上要被湍急的江水卷走。距离男子不到100米的地方,是一处被淹没的钢材料场,周围全是乱流、漩涡,以及无数漂浮物。万分危急之时,彭勇祥孤身驾船前往救援,一边操控船只,一边伸出一根长长的竹篙。此时,江水更加湍急,男子多次被水中硬物撞击,小船与男子的距离拉开了,在汹涌大江中颠簸更加厉害,随时有翻覆的危险。彭勇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加大马力让船只快速冲进乱流,大喊一声“接住!”落水男子使出最后的力气奋力在水中一跃,抓住了竹篙,成功获救。

这已经不是彭勇祥第一次救人。1994年夏天,彭勇祥第一次在长江里救起溺水者,从此开始了救援行动。27年来,他一直默默参与水上搜救工作,共计救起落水者20多人,不求回报。

彭勇祥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