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路兴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路兴路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57

260 路兴路

路兴路,男,汉族,2003年2月生,山东省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

面对居民楼突发火灾险情,路兴路临危不惧、果敢处置,冲入火场救出82岁老人,一边拨打火警电话,一边挨家敲门疏散,为整栋楼的居民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2020年4月14日6点30分左右,路兴路在睡梦中被刺鼻气味熏醒。警觉的他马上起床,沿着气味寻找,发现股股浓烟不断从对门邻居家冒出。失火了!路兴路心中一惊,邻居是一位独居老人,老人这时在哪里?会不会有危险?来不及细想的他,义无反顾地冲进老人家中。只见厨房燃着熊熊大火,一阵烧焦味道扑面而来,还听到老人微弱的呼救声。“救人最重要!”他用最快的时间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顾不得歇一口气,又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19火警电话,清晰地报告火灾地点和火势情况。

紧接着,浓烟越发强烈,整个楼道都灰蒙蒙的,能见度极低。由于是早上,楼里大部分居民还没有起床。想到这里,路兴路又转身冲进楼道中,挨家挨户敲门。“着火了!着火了……”整栋楼响彻着他的喊声。他一边敲门,一边为居民安排逃生路线,大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有序疏散。最终,楼里所有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消防车赶到现场后,路兴路顾不上疲惫,向消防员简要说明情况,指明着火的具体楼层位置。最终,大火被扑灭,大家平安无事,路兴路默默离开现场。

“感谢路兴路同学在面临危险时,能够伸出援手,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事后,被救老人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那一刻,我没有纠结和犹豫。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做出同样选择!”路兴路说。这次烈火营救不是偶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并不是他一时冲动。在学校,他品学兼优、遵规守礼、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伙伴。看到同学有困难,他总会伸出援手,帮助别人却从不张扬。在家中,他孝顺长辈,是父母的好孩子。

路兴路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