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集中公示丨刘发英:16年坚持助学 照亮贫困孩子求学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4:10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扎根基层、覆盖广泛,充分体现代表性、群众性。

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的事迹,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从今天开始,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播。

正值周末,刘发英和伙伴们冒着雨,驱车加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板桥铺村一名困难孩子的家里,送爱心助学款。

1991年,21岁的刘发英从师范院校毕业,申请到长阳最贫困边远的黄柏山乡任教。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 刘发英:(那时)有的学生(只有)一套衣服,没有换洗的。还有的学生十天就是靠一点咸菜下饭,还有的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不得不选择退学。

从那时候起,刘发英暗下决心,除了教孩子们知识,还要竭尽所能为他们多做点事。她用微薄的工资,给贫困学生买书本、买文具。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 2005年,她接触到了互联网,并注册“英子姐姐”的网名,寻找更多的爱心人士,开展助学行动。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 刘发英:我就公布了我所有的真实信息,然后给网友们承诺三点,第一是每一个贫困学生的信息由我亲自走访获取,第二就是每一笔助学款都由我亲自发放,第三我绝不从助学款中提取一分钱作为我的工作经费。

2010年,刘发英又组建了助学团队,创办“英子姐姐”助学网,截至目前,“英子姐姐”助学网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爱心人士捐款2.2万次,筹集爱心助学资金2480多万元,帮助了3708名贫困学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