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仕磊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9 06:47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吴仕磊

衡量一个政党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究竟是什么基因与力量,让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国共产党恰似风华正茂?

青春,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特质和基因。100年前,13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路走来,多少党员“年纪轻轻干大事,年纪轻轻丢性命”:赵一曼牺牲时31岁,邱少云牺牲时26岁,雷锋牺牲时22岁……他们肩负使命、奋力前行,不惜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最美好的年华。长征路上,红军普通士兵平均年龄不到20岁;新长征路上,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青年始终是党员队伍的主体,是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青年人的激情、奋斗和朝气,让我们党永远青春勃发。

思想上的引领,是最重要的引领;思想上的年轻,是最宝贵的年轻。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全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持续推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读出“真理的味道”,悟出“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中国实践,让我们党时刻站在时代的潮头浪尖。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密码。放眼人类历史长河,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我们党一样,一次次刮骨疗毒、自我净化,不断清除自身的顽瘴痼疾,锻造出刚劲强健的青年体格和青春品格。就如同鹰的重生一样,我们党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一切附着在肌体上的污秽荡涤殆尽,在自我重塑中告别“旧我”成就“新我”,告别“小我”成就“大我”。

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我们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为了胸中的理想、肩上的责任,始终保持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推动事业发展,升华革命意志,努力使我们党持续焕发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又是起点。回首过往,无数共产党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完成了革命先辈的夙愿。展望未来,我们的事业必将充满希望、万古长青,我们的党必将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

(作者单位:6921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