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社区工作者林丹:赤诚丹心只为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华迎 发布:2021-07-21 13:40: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社区工作者林丹:赤诚丹心只为民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

“军门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也不觉得疲倦。”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扎根社区40多年来,林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爱民为民,当好群众服务员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军门社区地处福州市鼓楼区繁华地段,拥有居民约3500户,人口超1.3万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和谐社区。昔日的军门社区,是墙壁褙着报纸的木屋区,如今已变成信息化管理的现代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少儿托管中心、社区办事厅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上世纪70年代初,林丹与社区就已结下缘分。1972年,林丹作为返乡知青回城待业。这年夏天,居委会主任邀请24岁的她到居委会帮帮忙。谁知这一“帮”,就是几十年。

40多年来,林丹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记下居民们最关心的难事、杂事、烦心事,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林丹说:“社区都是‘婆婆妈妈’的事,忙到现在,自己都成了‘老婆婆’。”

多年来,多家单位先后向林丹伸出“橄榄枝”,但都被她拒绝了。“我热爱社区工作,不舍得离开。”林丹说。

【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林丹经常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因先天残疾,社区居民李星长期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得知李星的家庭状况后,林丹主动找上门,不仅帮他们申领了低保,还积极帮助介绍工作。很快,李星就在一家维修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

这样的事情在军门社区还有很多:

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吴老太无依无靠,林丹就当起她的“女儿”,长年累月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老人去世后又帮忙料理后事;社区青年小王入狱服刑期间,母亲病逝,租住的房屋被房东收回,刑满释放后,林丹将无家可归的小王领回家,帮忙介绍工作,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多年来,林丹为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军门社区的居民们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林丹的身影。

1 2 3 4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