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把握技a术进步与战术发展的内在逻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文东日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22 15:18

科学把握技术进步与战术发展的内在逻辑

■文东日

马克思主义认为,技术决定战术,战术牵引技术。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都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重大变革。但是其中技术决定战术不是简单对应的线性关系,而是蕴含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统一。

客观规律是必然的,主观实现是偶然的

技术决定战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技术与战术之间的根本关系得出的科学结论。这一科学规律是由技术与战术之间的根本矛盾决定的,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观点,是必然的。人类战争的全部实践也证明,技术是影响战术发展最直接、最强大、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如热兵器时代,火器的出现导致了阵战战术的瓦解和线式战术的产生;如20世纪初,飞机的发明催生了空中制胜论;如纳卡冲突,无人机的成功运用引发了人们对传统制空权理论的再思考,等等。技术是战术发展的根本物质力量。对于客观规律而言,技术决定战术是必然的,但对于某个个体或群体而言,要获得正确的战术又是偶然的,甚至是违反经验、违反常识、违反教科书、违反主观意志的。因此,技术决定战术,但被决定了的战术依然需要人的大脑去揭示。

科学把握技术进步与战术发展的内在逻辑,要克服对技术决定战术的片面认识,摈弃“技术决定论”观点,以为装备技术提高了,战法战术自然就跟进了。要保持作战理论创新的自觉,常常检视思想中过时的作战理念和方法,积极做好先进作战概念开发,以实际行动推动军事理论现代化。要加大装备运用研究和实践,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根本上杜绝新型装备不敢用、不会用、不想用的消极现象,努力在军事实践中实现技术决定战术的客观必然性与主观偶然性的统一。

总体趋势是必然的,具体运用是偶然的

技术决定战术,是从总体趋势上看,一定的技术必然会催生与之相适应的战术,这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而转移的,是必然的。如冷兵器时代必然会出现阵战战术,热兵器时代必然会出现线式战术、散兵战术,信息化时代必然会出现精确战、立体战。这是因为随着技术的改进和提高,战争实践本身迫使作战人员不得不改变过时的作战方法,否则,他们就无法在战场上有效地行动,甚至连存活都无法保证。但是在战术发展的具体过程之中,或许由于客观上的原因,即便预见到了其未来趋势,也不能脱离实际,单纯追求新奇战术。或许由于主观上的原因,使战术脱离了技术的发展。因此,技术决定战术又表现出偶然性。这种偶然性首先源自于技术从发展到成熟是一个渐进过程。由于技术进步的渐进性,战术发展同样具有渐进性。这种偶然性还源自于技术变革与战术变革不相同的内在机理。技术的改进多半是少数人努力的结果,而战术改变则必须战胜强大的保守阶层。这导致技术和战术的两次变革之间存在相当长的时间间隔。这种偶然性还源自于和平时期战术发展跟不上技术发展的步伐。技术和战术不是齐头并进的平行线,而是螺旋上升的“双绞线”。

科学把握技术进步与战术发展的内在逻辑,既要有深邃的眼光,洞见技术与战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又要立足实际,坚持战斗力标准,灵活运用各种技术、战术。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就像当年的火器一样,给军事领域带来巨大的冲击,推进智能技术研发、开展智能化作战研究成为一种潮流。但也要看到技术发展的渐进性,警惕“智能高烧”,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内在实质是必然的,表现形式是偶然的

技术决定战术,一定的技术必然会催生与之相适应的战术,就战术的内容实质而言,以释放技术内在的作战效能为依归。对于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等各个不同时代的技术,创造与之相应的战术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充分发挥那个时代主要技术的最大作战效能。因而,无论战术再怎么创新,也逃不开技术给其限定的可能范围,战术的内容实质具有必然性。但战术又不是死板的,而是活泼的,具有丰富的表现形式,如同一根藤上的多个瓜,虽然基因相同,但长相不同,存在着偶然性。如冷兵器时代,围绕发挥冷兵器的作战效能,东、西方文明不约而同地出现阵战战术,并逐步演绎出鱼丽阵、鸳鸯阵、雁行阵、锥形阵、方圆阵、偃月阵、鱼鳞阵、古埃及阵、亚述阵等各式各样的阵法。如20世纪二三十年代,围绕揭示机械化作战理论,苏联图哈切夫斯基发明大纵深作战理论、德国古德里安发明闪击战、英国富勒发明装甲战等,虽然它们名称叫法不同,但内容大同小异、各具特色。再如,美军在第三次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兴起以来,先后推出多域作战、算法战、分布式海上作战、决策中心战、马赛克战和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等,作战概念不断迭代,其本质都是在“后网络中心战”时代,寻求适合智能化战争的作战理论。显然,特定的历史时期,战术的内容实质具有必然性,但表现形式又具有偶然性。

科学把握技术进步与战术发展的内在逻辑,要克服人云亦云的倾向,既注重学习借鉴外军先进作战概念和学说,为我所用,又要防止照搬照抄。要钻研我军在技术相对落后的条件下的胜战之道,立足世情国情军情,坚持发扬“异用”之术,创造数字时代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既反映根本规律又体现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