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飞行员陈浏:我爱祖国的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延年、唐浚、李建文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23 09:22

空军飞行员陈浏

我爱祖国的蓝天

陈浏:2003年9月入伍,2004年12月入党,一级飞行员。飞过8种机型,通飞歼-10C、歼-16、歼-20三种机型,先后参加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等系列重大任务。

强军格言:飞最好的飞机,当最好的飞行员。

小时候,姥爷经常给我讲他参加抗美援朝,和敌人空中激战的英勇事迹。所以,成为一名王牌飞行员就成了我从小的梦想。

2003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的第一志愿就是长春飞行学院。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飞行梦”启航了。

投身祖国空天以来,我始终向往驾驭最好的飞机。招飞的时候,我国装备最好的战机是进口的第三代战机苏-27。我用7年的时间苦练精飞,在2010年5月完成了苏-27的个人首飞。

2011年1月11日,歼-20首飞成功。从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关注着它的动态,隐身的特性、倾斜的垂尾,颠覆了我对国产战斗机的认知,驾驭“威龙”成为我新的奋斗目标!

2014年12月,空军某试训基地某部选调飞行员,当时我的驻地在大城市,又刚成家不久,而基地地处荒漠戈壁,家人有所顾忌。当得知这支部队会列装最新战机的时候,我果断选择了报名。

来到基地后,我拼命给自己加压,用时2年完成歼-10C、歼-16、歼-20的改装,成为“三型新机通飞俱乐部”的一员。

三机通飞,不仅仅是数字“1”到数字“3”的叠加,更意味着一系列险情。

有一次,飞机驶离机场200公里远时,座舱内“液压低”的告警声骤然响起,红色告警灯不停闪烁。我知道处置稍有不慎,就有机毁人亡的危险。我一边摸索故障条件下飞机操作方法,一边修正航向对准跑道减速,最终将飞机安全停落在跑道上。

作为从航空兵部队一步步历练成长起来的四代机飞行员,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要这么拼。我想说:“我热爱飞行事业,我愿意为验证更多高性能装备、成就更多王牌飞行员努力。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当战争来临的那一刻,我一定毫不犹豫地顶上去,保卫祖国的蓝天!”

(赵延年、唐 浚、记者李建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