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4岁的他,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这片“鲜花盛开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铮 孔鹏鹏 发布:2021-07-27 11:03: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战士帅佳宏牺牲在执勤哨位,留下他生前七月一日为战友们拍摄的最后一幅照片——

雪山上,我们向党旗宣誓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记者 孔鹏鹏

7月1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在巡逻路上重温入党誓词。 帅佳宏摄

高原夏至,积雪尚存。蓝天、白雪、红旗,辉映如画。

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天,一群年轻的边防战士,巡逻至雪山之巅,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雪山静默无言。仅仅6天之后,这幅照片的拍摄者、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战士帅佳宏,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高原,留在了自己热爱的边关战位。

这是帅佳宏在巡逻路上为战友拍摄的一幅新闻照片,也是他生前拍摄的最后一幅作品。

7月7日7时25分,正在执勤的帅佳宏突发心源性休克,倒在了哨位上。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尽管战友们拼尽全力抢救,最终还是未能挽救这位24岁年轻战士的生命。

帅佳宏生前是该连一名下士副班长,同时兼任新闻报道员和无人机操作手。戍边守防3年零7个月,他在刻苦训练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用镜头记录身边战友在高原边关的忠诚坚守。

战友们整理帅佳宏的遗物时发现,戍边以来,他为连队和战友拍摄的图片资料多达数千幅,自己的照片却寥寥无几。“他老说自己不上相,所以总喜欢给别人拍,自己却很少出镜。”看着连队墙壁上帅佳宏生前拍摄的一幅幅作品,指导员朱征益含着眼泪说。

文能拍摄好作品,武能训练当标兵。这是官兵对帅佳宏不约而同的评价。

入伍以来,帅佳宏训练刻苦、敢闯敢拼,军事素质过硬。他曾在上级组织的步兵指挥专业集训中斩获综合成绩第三名,被评为“优秀学员”;他参与编写的班排战术训练教案,连队使用至今;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环境下,引体向上他能一口气拉40多个……今年6月,帅佳宏参加上级组织的军士考评,综合成绩排名第三。

入伍3年多,帅佳宏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追求,正像这幅遗作的主题:向党旗宣誓。帅佳宏曾两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身边的战友、领导总是用行动告诉我什么是共产党员。每当灾难来临,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他们总是挺身而出,他们总是激励着我……”

克克吐鲁克,塔吉克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然而,这仅仅是人们的美好期盼。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驻地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连队担负着近百公里边境线的守防任务,官兵们在“生命禁区”战风斗雪,成了边防线上开得最绚烂的鲜花。

常年爬冰卧雪守边关,“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成为全连官兵共同的价值追求。近年来,一个又一个像帅佳宏一样优秀的边防官兵脱颖而出:“标兵连长”肖博文、守防“活地图”马小龙、“边防通”戚大军……

山河无言,誓言无声。

朝阳初升,新的一天来临了。帅佳宏生前所在连队官兵们,再一次全副武装踏上巡逻路。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的佳宏班长没有行进在队伍里;与以往相同的是,他们的戍边步伐一样坚定,一路向前。

帅佳宏生前留影。张 洋摄

短评

一名边防战士的心声

■陈正山

从帅佳宏生前拍摄的最后一幅作品中,我们读出了一名边防战士铁心向党的赤诚心声,读懂了边防官兵在平凡中执着坚守的意义所在。帅佳宏把生命献给了祖国边防,把青春留在了风雪边关。带着对军营的无比热爱、对边防的无限眷恋,帅佳宏永远地走了。他的忠魂融入帕米尔高原,铸起一座边防官兵爱国奉献、不怕牺牲的丰碑。

祖国之所以安宁,人民之所以幸福,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帅佳宏一样的边防军人,用生命履行使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他们把祖国利益举过头顶,把使命担当扛在肩头,用牺牲和奉献,为祖国强大、社会繁荣、人民幸福铸就最坚强的基石。

前行是最好的告慰。帅佳宏生前深爱着脚下这片土地,深爱着身后这座高原,深爱着自己的连队和战友。他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这片“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连队官兵将踏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行,为祖国站岗放哨,为人民守好边关。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