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济南市激发大学毕业生参军热情有新举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方占晨
2021-08-02 17:16

山东省济南市激发大学毕业生参军热情有新举

——为预征对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4号操作手‘8’字桩极速飞行对点不准,6号操作手飞行操作忽快忽慢……”7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民兵训练基地热火朝天,43名大学毕业生预征对象正在接受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定位自旋、“8”字桩极速飞行、定点降落等多旋翼无人机课目轮番进行。这是该市为激发大学毕业生参军热情,探索为预征对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的一个场景。

如何在确保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的前提下,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征集质量?济南警备区动员处处长王云龙介绍说,为吸引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他们连续两年针对初检合格且参军意愿坚定的本科毕业生开展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今年,他们在各区(县)推荐上报的74人中,根据政治面貌、在校表现等信息,最终遴选43人参加此次为期21天的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

“无人机在军地应用广泛,掌握该项技术,入伍后能快速担负相关专业岗位任务,退伍后回到地方也将大有可为。”王云龙告诉笔者,培训的这段时间正好填补了毕业离校至役前训练之间的“空档期”,避免了应征青年因中途找工作等不确定因素放弃参军,一定程度上留住了高学历兵员。

“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最终通过实操考核的,将由中国民用航空局签发民航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据无人机培训负责人李旭东介绍,此次培训安排了无人机装备构件组成讲解、模拟飞行、实机操作、模拟救援等内容,由4名多旋翼无人机专业教练进行现场教学。

“这些举措助力个人成才,还利于加快战斗力生成。”警备区领导告诉笔者,去年组织的第一期共41名预征大学毕业生参训,他们到部队后非常“抢手”,大部分在新训结束后就被直接分配到专业对口岗位,减少了上岗培训时间,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其中1人还在海军某部组织的无人机比武中获得第一名。“我一定刻苦练习无人机驾驶,争取早入军营创造佳绩!”在训练场,山东政法学院毕业生、应征青年刘凯信心满满。

笔者了解到,该警备区还把入伍前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此次培训计划内容,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报国信念”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预征对象找准从军报国的价值坐标。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军,该市还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将43名大学毕业生预征对象操作无人机驾驶培训录制成视频,在电视台、各新媒体平台和城市主干道电子屏滚动播放,营造浓厚的征兵氛围,掀起泉城参军热潮。据统计,截至7月28日,全市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已达到2542人,是任务数的1.74倍,为圆满完成下半年征兵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