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王越 程致远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4 03:17

忠勇善战,“飞虎劲旅”谱新章

——陆军某旅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王 越 程致远

雪域高原,铁甲轰鸣。7月中旬,海拔4200多米的某高原演训场,陆军某旅红蓝对抗演练鏖战正酣。连日来,该旅官兵在战位上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将爱党热情转化为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演练一结束,该旅官兵就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用真理指引方向,用理想激发力量。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原文,结合旅史发展脉络,回顾部队在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岗位实践畅谈体会感悟。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我旅前身部队——志愿军第38军113师的先辈们,以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的速度穿插三所里,先敌5分钟抵达指定地点,成功阻击南逃北援之敌,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穿插攻击的奇迹,赢得了‘飞虎’美誉。”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的二级军士长姜永力自豪地说,“我们要继承光荣传统,干好本职工作,信念不动摇,铁心跟党走,续写新荣光。”

“在英雄部队当兵,就应该有英雄传人的样子!”这是全旅官兵的共识。每逢旅成立周年纪念日,各营都会开展主题为“穿插小三所里”的活动——组织官兵武装越野奔袭14.5公里,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牢记光辉战史、保持冲锋姿态,激发“哪怕只剩最后一口气,也得冲下去”的精气神。

为提升学习教育质效,该旅将教育触角延伸至末端,让基层官兵成为授课主角。他们结合高原驻训实际,在驻训场组织“红色拉歌会”“雪山见证入党初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党史故事更好地走进兵心。官兵们使用配发的电子书阅读红色书籍,通过电子板报观看红色电影、录制“飞虎广播”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故事……越来越多的官兵,从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传播者。

“全连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在战位上争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旅防空营“卫国英雄连”指导员王英介绍,他们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争做“一眼看得出的党员”等活动,在雪域高原掀起练兵热潮。

打一仗,进一步。演练结束,该旅自下而上梳理问题短板,研究制订整改措施,采集高原环境下装备作战性能参数,摸索总结火力打击方法。官兵紧贴实战需要,提升各型武器装备运用水平,总结陌生环境下指挥通联、兵火协同等方面经验,提升部队全时全域作战能力。

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强军实践。改革移防以来,这支流淌着英雄血脉、战功赫赫的“飞虎劲旅”,接续传承“忠勇善战、创新争先”的“飞虎精神”,闯密林、上高原、战戈壁,全天候全方位摔打锤炼部队,谱写强军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