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敢于斗争中担当作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晓春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8-04 08:25

●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既是传承我党我军革命加拼命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思想武器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向全党深刻阐明,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既是传承我党我军革命加拼命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思想武器。

从哲学角度而言,斗争是社会主体人进行的能动实践。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各种矛盾困难作艰苦卓绝斗争的不懈奋斗史。与强敌斗争,我们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骨气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以“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勇气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反动统治,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胆气打败了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惧强敌、敢于斗争的风骨和品质。与恶劣自然环境斗争,我们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情让红旗渠的清泉滋润了干旱的土地,以“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拼劲让昔日荒岛变成绿洲,以“众志成城”的决心抵御滔滔洪水的冲击,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从不屈服,用顽强奋斗书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诗篇。与自身的落后思想斗争,我们党以“延安整风”推动思想大统一、党内大团结,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拨乱反正、掀起改革开放的澎湃浪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果敢与腐败行为作斗争,中国共产党人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口向内的自觉,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可以说,我们党就是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各种矛盾困难和敌人作斗争中成长、发展、壮大的。

要斗争就会有困难、有矛盾、有压力,甚至会流血牺牲。因而,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前提条件和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敢”字当头,敢当挺身而出的斗士,不当爱惜羽毛的绅士;敢赴充满风险挑战的“雷区”,不回避矛盾问题而置身“舒适区”,像排雷英雄杜富国那样,在边境复杂的雷场中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像“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那样,坚决守护祖国每一寸土地,哪怕牺牲生命也绝不后退一步。要坚持“能”字为先,能客观分析矛盾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能科学排兵布阵攻克难题,像陈薇院士团队那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用最短的时间构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像载人航天团队那样,用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不断刷新纪录,谱写出追赶、并跑、超越的中国奇迹。要坚持“勇”字为要,勇于突破僵化的思维观念,勇于大胆创新创造,勇于顾全大局牺牲奉献,像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官兵那样,主动思战谋战,在指挥协同、战法运用、器材革新等方面进行创新创造,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有力保障;像原第27集团军全体将士那样,在“打起背包就出发”的移防行动中书写绝对忠诚、绝对服从的新时代篇章。

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我们还可能会遇到“娄山关”“腊子口”,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暗流涌动。对此,我们须按照“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指示要求,挺起胸膛、直面矛盾、担当尽责。要敢于向棘手问题宣战。当前各个部队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其实,很多问题最终能不能解决,靠的是我们是否有“新官理旧账”的担当精神,愿不愿、肯不肯、敢不敢去解决。为此,各级要强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担当,拿出对历史负责、对当下负责、对将来负责的胸怀格局,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要敢于向顽瘴痼疾宣战。当前少数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冒头,像惯性思维不剔除、旧有做法不刹车、我行我素不对标等问题,在一些单位还有一定市场。这些问题纠而不绝,说到底还是缺乏斗争精神,不敢较真碰硬。对待这些问题,必须敢于斗争,不畏惧困难、不明哲保身,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坚决纠治“人浮于事、自由散漫,当老好人、怕得罪人,遇到问题矛盾上推下卸、绕道走”等不良现象,不断净化思想、提纯作风、强化担当。要敢于向歪风邪气宣战。好风气就是单位的好元气,维护风气人人有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一身正气、以身作则,更要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恢宏的史诗,总是在砥砺前行中书写;时代的荣光,总是在拼搏斗争中铸就。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不应忘却昨天的苦难沧桑,要肩负今天的使命担当,更要托起明天的伟大梦想,振奋精神、真训实备,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