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某团:“先锋宣讲队”讲述英模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岳强 徐天 任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05 06:17

北京卫戍区某团引导官兵争当红色传人——

“先锋宣讲队”讲述英模故事

■岳 强 徐 天 任发源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和战友白满仓一早就进山挖窑。挖到中午时,突然出现险情。张思德眼疾手快,一把将白满仓推出了洞口,自己却被埋在了下边……”盛夏时节,北京卫戍区某团指导员高铁成走上讲台,为战友讲述老前辈张思德的事迹。

该团前身是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延河边到金水桥畔,部队历经数次编制体制调整,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薪火相传。

2012年,该团战士高铁成在休假返营途中,突遇某店铺发生火灾,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三闯火海,被誉为“最美警卫战士”,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

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团遴选出高铁成等16名先进典型,组成“先锋宣讲队”,为全团官兵宣讲党史故事。不论是在地处闹市的执勤分队,还是赴偏僻边远的执勤哨位,宣讲队成员深入一线授课,以鲜活的语言、生动的讲述,为官兵娓娓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大家赓续优良传统、争当红色传人。

训练场上、基层营区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去年被陆军评为“优秀士官标兵”的上士张果前往执勤一线,为官兵宣讲革命前辈胡昌宝警卫遵义会议的故事;卫戍区“四会”教练员陈汉武来到某警卫目标营区,为即将参加综合演练的官兵宣讲英模典型陈少先英勇善战的故事……一场场宣讲,让官兵从历史和今天的时空交互中,进一步感悟到新时代警卫战士的使命与担当。

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在组织宣讲的同时,还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好样子”群众性讨论活动,评选团“十大钢盔卫士”;推出“党史学习大家谈”“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会”等特色鲜明的系列配合活动,引导大家见贤思齐,激发精武强能的内动力。如今,一个个“张思德传人”的新故事,在该团悄然流传,人人学习典型、人人争当典型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