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记“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卢东方 发布:2021-08-05 18:00: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记“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

“你退后,让我来!”2018年10月11日,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在我国西南边陲某雷场,用这样一声口令和爆炸中奋不顾身的一扑感动了所有中国人。

如今,这个失去双手双眼的“排雷英雄战士”,工作生活是怎样的?

7月初,记者随杜富国所在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二队队长冯俊等,来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看望在此休养的杜富国。

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间规整的单人病房。

“是冯队长吗?”听到有人进来,杜富国问。

“是的!富国同志!我们来看你了!”冯俊大声应道。

杜富国夹着用来听有声书的平板电脑,从房间墙角处的沙发上站起身。他穿着绿色T恤、戴着墨镜,身体笔挺结实,笑盈盈地“望”向门口。

冯俊走过去拍了拍杜富国的肩,扶他坐下:“上次见面觉得你瘦了,我还有点担心,现在看来你状态很好嘛!”

“我最近长胖了,之前的义肢都有点小了,医学中心看我戴着难受就给我另做了一副。”杜富国伸出胳膊,向我们展示着他断臂安装义肢的部位。

一旁的护工师傅刘荣说,在义肢的帮助下,杜富国已经可以很大程度上生活自理:义肢的前端配备螺丝抓手,在抓手里拧上勺子、牙刷、点读笔等工具以后,杜富国可以自行完成吃饭、刷牙、操作平板电脑等。“我们有时想多帮他一下,他总会把我们支开,推辞说‘让我来’。”

“不能总麻烦别人呀。我能康复得这么好,还要感谢大家的照顾。”杜富国害羞地笑笑。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在北京大学作先进事迹报告(2019年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摄

杜富国确实更爱笑了。2020年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杜富国总是“人前欢乐人后忧”。“这也正常,换作任何一个普通人,突然遭遇那么大的人生变故,都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适应。”杜富国的战友、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上士田俊说,能调整好心态很不容易,还好杜富国生性乐观。

杜富国曾两次在京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

“第一次是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习主席拍了拍我的肩。我当时很紧张,除了敬礼,想不到其他方式来表达激动的心情。”杜富国回忆说,敬礼的一瞬间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半截袖管是空的。

“第二次是2019年7月31日接受‘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时候,习主席为我佩戴英模奖章、颁发证书,还拍了拍我的肩,嘱咐我‘把身体养好’。”杜富国说。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左)和战友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跑步(2020年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下午4时30分,冯俊、田俊换好体能服,和刘荣师傅一起,引着杜富国走到操场进行体能训练。简单拉伸后,冯俊和田俊一左一右护卫着杜富国开始跑步。此时操场上前来训练的人陆续多了起来,不少人经过杜富国身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杜富国都笑着一一回礼。

随后,在康复治疗室,杜富国很快完成了800个上臂回环和1000个上臂托举的器械训练。负责杜富国康复训练的医生张鑫说:“这点运动量对杜富国来说就是热身。”

“接下来练写字吧。”张鑫说着,为杜富国装上义肢,并在义肢前端的抓手里拧上一支马克笔。只见杜富国用左臂“量”好纸张尺幅,右臂控制义肢,在纸上写下“杜富国”“加油”等字样。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对杜富国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我虽然失去了眼睛与双手,可我还是一名军人,穿着心爱的军装。我会把自己的故事和我们扫雷排爆大队的故事讲给广大民众,让大家知道,祖国有我们守卫,请放心。”杜富国放下笔走出康复治疗室。他说,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身体更好,为部队建设发挥余热,也祝愿此时正战斗在边境扫雷排爆一线的战友们平安健康。

(新华社重庆8月5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