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丨戴明盟:刀尖上的领舞者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山森淼 高宏伟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9 19:30

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挑战极限、搏击海天,创造出歼-15舰载战斗机试验试飞多项纪录,为加快我国舰载机研制定型和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他积极推动我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培训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之一。2014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夏日清晨,云飞浪卷,海军航母编队正在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如同离弦之箭,冲出甲板滑跃起飞。不一会儿,它们又相继顺利地完成拦阻着舰。甲板一侧,身着墨绿色飞行服的戴明盟,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一架架起降的战斗机,神情坚定,目光坚毅。

戴明盟:我们的航母要走向远海,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需求非常大。我们要在增加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数量的同时,让每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飞行技能更加成熟,力求达到与航母作战训练深度融合。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航母作战体系中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是制胜海空的重要力量。舰载战斗机飞行的危险系数是普通战斗机飞行的20倍,被形象地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蹈”。戴明盟从陆基三代机飞行员改任歼-15舰载战斗机试飞员时,国内舰载机飞行技术一片空白,国外技术封锁壁垒森严。回忆起试飞初期的那段日子,戴明盟感触颇深。

戴明盟:当时最大的压力,就是所有可供学习的资料都是支离破碎的。没有办法,我们就把资料都整理出来,逐渐形成自己的一个培训体系,包括教材、方法、步骤等。

形成初步的教材,掌握基本的步骤,离真正的着舰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敢于闯禁区、蹚雷阵、涉险滩,才有可能顺利推进。在长达数年的试验试飞过程中,戴明盟总是带头飞高难课目,带头试风险项目,完成科研试飞400多架次,绕舰飞行数千架次,一步步突破了着舰的关键技术,练就了“刀尖舞者”的精湛技能。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李唐 摄)

2012年11月23日,41岁的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实施拦阻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历史性突破。回想起那载入史册的一刻,戴明盟却云淡风轻、波澜不惊。

戴明盟:在辽宁舰首次着舰之前,我们已经把整个过程反复推演过成百上千次,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都验证充分。我们当时所要做的,就是把以前做过的事情做好,保证每一个细节百分百地安全,不出问题。

首次成功着舰后,戴明盟继续勇敢无畏地探索飞行,用忠诚和血性不断刷新着中国舰载机的首次和极限。他不仅是驾驶舰载机着舰第一人,还创造了第一个完成滑跃起飞、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等多项歼-15舰载战斗机的试验试飞纪录,直接参与、见证了我国航母战斗力的一次又一次突破。

试飞阶段的戴明盟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视察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戴明盟驾驶战机,干净利落地完成了陆基滑跃起飞和拦阻着陆训练。对他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表现出的过硬本领和精湛技艺,习主席当场给予赞扬。训练结束后,习主席亲切接见了首批上舰指挥员、试飞员和舰载机飞行员,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当时的一幕幕场景,深深地烙印在戴明盟的脑海里。

戴明盟:习主席亲切视察我们一线部队,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始终激励着我们的飞行员精学精练,翱翔蓝天,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歼-15舰载战斗机在海军辽宁舰上成功拦阻着舰(胡锴冰 摄)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如山使命高举头顶。2013年,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戴明盟先后出任该部副部队长、部队长。他深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在航母作战体系中有多么关键、多么重要,加快舰载战斗机飞行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戴明盟:将来,在海军的作战体系里,舰载机应该是主体。我们肯定要把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作为最主要的一项工作。飞行员在航母作战体系里是最重要的一环,也可以说是最昂贵的一环。无论是选拔还是培养舰载机飞行员,都非常不容易,培养的周期非常长。

为梦想奋斗,为使命飞行。在担任舰载航空兵部队领导期间,戴明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带领团队艰难探索成批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工作。白天,他完成试飞任务后就给新飞行员讲课,带着他们进行模拟器飞行,晚上,会对他们白天的训练情况逐一讲评。在戴明盟和团队的大胆施教、科学施训下,一批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顺利通过航母资质认证。目前,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昼间上舰培训周期缩短近一半,批次承训能力进一步提升,上舰培训效率和批次上舰规模也实现了跃升。

戴明盟被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戴明盟带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随航母编队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迈出了中国航母驶向大洋的关键一步。2018年,他在南海海上阅兵、西太平洋舰基空海对抗训练等重大任务中,担任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为航母编队远海舰机兵力协同运用向深度拓展作出重要贡献。如今,戴明盟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经常随舰出海奋战在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一线,为了强军梦想奋斗不息,在海天之间继续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戴明盟:我要尽可能地延长我的飞行生涯,立足岗位多为海军作出贡献。我的最大愿望是,能够跟随我们的航空母舰、水面舰艇、潜艇组成的强大编队,不断走向深海大洋,用我们的实力去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维护世界和平。

(记者:山森淼 高宏伟 邓泽铭 李麟 钟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