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5丨小河口会议:让红四方面军浴火重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皓钒 曹泽铖 魏理国 发布:2021-08-10 23:06: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宝塔山下话党史25丨小河口会议:让红四方面军浴火重生

小河口会议旧址距离县城50公里,山路崎岖,行车需要1小时,来到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的党员干部一拨接着一拨。在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广场,不时能听到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铿锵声音。

1932年12月8日,红四方面军在小河口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会上,曾中生、旷继勋、余笃三等同志批评了张国焘在退却转移、肃反、土地革命等工作中的错误,批评其在领导工作中缺乏民主作风、独断专行,建议恢复“军委会”,实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会议最后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集体研究和决策重大事项并在陕西建立革命根据地。小河口会议扭转了红四方面军被动挨打的局面,从此红四方面军革命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小河口会议旧址,重温这场让红四方面军浴火重生的重要会议。

附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红色讲解员孙雄飞。我身后的这座具有陕南建筑特点的小四合院,就是小河口会议旧址。它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80多年前,在红四方面军面临向何处发展的关键时期,就是在这座小院里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小河口会议。

1932年7月14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围剿”。由于张国焘执行临时中央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主义方针、坚持不停顿进攻政策,虽经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斗争,但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红四方面军被迫大转移。

1932年10月中旬,红四方面军主力两万余人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西转战。11月初,全军到达鄂豫陕交界的南化塘,国民党军队4个师尾随而至,三面围攻南化塘,红四方面军决定突围入陕,向汉中方向转移。在国民党军队的穷追下,红四方面军一路激战,踏冰卧雪、忍饥挨饿,终于在1932年12月7日抵达秦岭南麓城固县小河口(今小河镇),暂时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由于这次转移张国焘既未向部队说明原因,又借口军事秘密对行动方向缄口不言,红四方面军部分高级干部对张国焘的家长制作风和“左倾”错误思想产生了怀疑和不满,大家商议,要书面向张国焘反映意见,并要求将红四方面军转移情况报告中央。

迫于压力,12月8日,张国焘在小河口主持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会上,曾中生、旷继勋、余笃三等同志批评了张国焘在退却转移、肃反、土地革命等工作中的错误,批评其在领导工作中缺乏民主作风、独断专行,建议恢复“军委会”,实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

会议最后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集体研究和决策重大事项。

红四方面军进入城固境内时,国民党驻汉中部队派兵在升仙口埋伏,妄图阻止红四方面军进入汉中。当时就是在这里,红四方面军由总指挥徐向前率领先头部队第十师,兵分两路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堵截。1932年12月10日,红四方面军向小北河口封堵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打死打伤80多人,敌人溃不成军,仓皇逃跑。

升仙口战斗结束后,红四方面军决定南渡汉江以绝后患。12月12日凌晨,红四方面军成功渡江。天亮以后红四方面军总部领导在上元观衡家大院召开了党团会议,中共陕南特委军委负责人陈浅伦等人汇报了国民党在汉中驻军部署情况。经过深入分析、反复商讨,红四方面军决定越巴山、进四川。12月13日,红四方面军在上元观集镇召开军民大会,播撒革命火种。是夜,部队离开城固,彻底甩掉敌人,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

小河口会议的成功召开,是红四方面军面临向何处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确定了红四方面军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停止了红四方面军的一味退却,结束了红四方面军无目的地的西征,并为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