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张富清:老兵风骨 英雄本色

来源:新华社 作者:蔡琳琳、赵婉姝 发布:2021-08-10 20:25: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富清穿着老式军装敬军礼(2019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73年前,24岁的张富清,是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的一名突击手;1955年转业后,张富清为建设湖北来凤,足迹踏遍那里的山山水水;现在,97岁的张富清,荣誉加身,本色依旧。

这位战斗英雄曾经为了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九死一生,转业后深藏功名数十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人民。

习近平主席称赞,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一)

1948年11月,永丰城战斗打响。班长张富清带领突击组夜间登上城墙,同敌人作战。

张富清第一个跳下城墙,冲进敌群展开激战。

这场战斗,张富清接连炸掉2个碉堡,打退敌人数次反扑,他的一块头皮也被子弹掀起。

他说:“作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高山丘陵交替连绵,河流沟溪纵横交织。1955年,张富清与新婚妻子孙玉兰从武昌到巴东,再到来凤,一路上见到不少群众生活贫困。从此,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的信念根植于内心。

1977年,张富清在山洞里安营扎寨,带头打炮眼、挑石头、修路基,历经4个多月在海拔1000多米的悬崖绝壁上修通了一条公路。

1981年,57岁的张富清到成立不久的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担任副行长,从未接触过金融业务的他带领支行5个人,在一间土瓦房内学打算盘、学金融业务、学财政业务,任职期间所有经手的拨改贷款项全额回收。

2019年,来凤县整体脱贫。得知消息,张富清感到非常欣慰。

张富清参观天安门广场(2019年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二)

张富清一生清贫,退休后一直和老伴儿以及生病的大女儿住在上世纪80年代的建行宿舍里。屋子里陈设简单,每件物品都摆得整齐。

多年来,张富清坚持着严格的作息规律,和在部队时一样。

一样延续下来的,还有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外孙李弘泽说:“外公永远都是笑眯眯的,从来没听过他抱怨、叫疼叫苦。”

2012年,88岁的张富清因病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术后一周他就忍痛下床锻炼。他给自己做了一个简易推车,其实就是在助步器上安装了木板,将左腿架在木板上。凭着顽强的毅力,他用一条腿顽强地站了起来。

虽已过鲐背之年,张富清对国家、军队的大事依然非常关注。神舟十二号发射时,老人全神贯注盯着电视机,看了好久。

由于年轻时被炮火震得听力受损,加上年岁渐长,张富清听声音非常吃力。“我们提前把三位航天员的信息给他准备好了,要不他听不清,看字幕跟不上,只能提前‘做功课’。”张富清的二女婿李昌孟笑说,“像极了学生预习功课,特别认真。”

张富清回忆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牺牲时的情景,不禁泪流满面(2019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三)

1948年8月,在炮火硝烟中,他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的誓言,张富清用一生坚守。

在战场上永远冲锋向前,建设祖国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张富清以实际行动坚守入党初心——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

张富清常说:“和我死去的战友比,我还活着,有机会;和困难的群众比,我有工作,过着幸福的生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奉献自己的一切呢?”

无论是妻子孙玉兰的工作问题,还是儿女生病住院、上学工作,张富清从来都只说:“自己凭本事吃饭。”家里人知道老人一生坚持原则,所以也就从来不和他提要求。

张富清一生始终坚守党的纪律,不给组织添麻烦。“他是一名纯洁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纯粹的军人。”中共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邱克全说。

“老英雄战功赫赫,转业后却选择最偏远的山区、做最艰苦的工作、过最平凡的生活。”来凤县人武部政委刘洋说,“我将始终向老英雄看齐,拿好接力棒,继续为建设来凤作贡献。”

他在战争年代时刻冲锋在前,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敢挑重担,他怀抱着一腔热血与坚定信念,以青春、以奋斗,书写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兵的人生底色。

(新华社武汉8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