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富清:铁心向党 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信仰坚守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樊文浩 耿龙 等 发布:2021-08-11 11:0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

张富清:

铁心向党 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信仰坚守

八一前夕,湖北省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内人头攒动,一场张富清先进事迹展正在这里举行。展览全方位呈现了老英雄张富清在不同历史时期,忠诚担当、不改本色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当地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人员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学习,通过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史实文字、一件件珍贵文物,感受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淡泊明志,永远听党话、一生跟党走的精神内核。

今年97岁的张富清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8月入党,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无论是在战争年代浴血沙场,还是退役后回到地方工作,张富清始终坚守党员初心、不改本色。2019年,习主席向张富清颁授“共和国勋章”。作为一名党龄73年的老党员,今年6月份,他还收到了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

这是对老党员的关心,这是党组织对老党员的一个鞭策。当时愿意参加共产党,共产党是人民的党,他是为贫下中农办事的、为穷人办事的党,为人民服务。

扎根基层,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张富清一生的追求。1955年,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退役转业,他放弃了去往城市享受优越生活的机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僻的来凤县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继续战斗,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

1960年,来凤县三胡地区遭遇了罕见的干旱灾情,群众生产生活陷入困境,寻找水源地成为了张富清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他不停地入村走访开展调研。在与村民的一次交谈中,他意外获得了麻坑洞可能有水的信息。但麻坑洞地处深山且曲折险峻,更有毒蛇盘踞,连当地人都望而却步。此时的张富清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带领几名村民走进了大山。经过四个小时的洞内勘察,张富清和村民终于发现了一条地下暗河。于是,他决定要在这里修筑水渠将水引到山下。

此后,张富清又主持修建了狮子桥水电站、高洞挂壁公路等民心工程,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粮食生产、人畜饮水、发电照明等一系列难题。退役转业以来,张富清先后在粮食局、三胡区公所、建设银行等单位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脚踏实地、竭尽所能、担当奉献。即便是离休后,他依旧保持着老一辈革命军人的精神面貌和优良作风,从未放松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

随着时间的流逝,张富清的身上增添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共和国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和“时代楷模”。然而,不管过去多久,不论所处哪种时代,张富清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激励着广大青年学生参军入伍,矢志军营。

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冲锋陷阵,张富清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山区,张富清为的是不负入党的誓言。时过境迁,年近百岁的张富清依旧坚守着内心的那份信念和决心。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我张富清永远跟党走,永久听党的话。

记者:樊文浩 耿龙 周耀星 马宇辰 田国松 何武涛 孟波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