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杨富祥: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敏 郭紫阳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3 06:24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某大队大队长杨富祥——

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郭紫阳

人物简介:杨富祥,男,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某大队大队长。坚守青藏线15年,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所带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爬上第110级台阶,气喘吁吁的杨富祥停下脚步,剧烈的头疼过后,模糊的视线渐渐清晰——

雪山之巅,天空蓝得炫目;磐石之上,“忠诚”二字红得耀眼。

7月27日,杨富祥学习归来,重返海拔4868米的云端哨所。

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当时,刚刚被分配到机关当参谋的杨富祥向组织提出申请:“我志愿到海拔最高、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站岗执勤!”

杨富祥胸前戴着党员徽章,走上三岔河哨所。有人说,在这里服役,躺着都是一种奉献。杨富祥却问:“躺着能打胜仗吗?”

杨富祥决定从挑战恶劣环境、提升官兵训练水平做起。

一次,三岔河特大桥巡逻中队组织体能训练,不巧赶上沙尘暴,他扛起队旗站在排头。

一名班长劝他说:“今天风沙太大,这旗咱就别扛了。”

“我扛的不是一面普通的旗,而是守路官兵的一股精气神。”杨富祥将旗杆压在肩头,顶着漫天飞舞的沙尘,第一个冲了出去。

这些年,杨富祥多次参加比武,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他总结出“闭气练习”“厌氧对抗”等体能训练法,有效提升了中队官兵的高原适应能力和战斗力水平。

建队之初,杨富祥曾向专家请教:能否在营区种上绿植?专家回答,这里是“生命禁区”。

2011年,中队在上级机关指导帮扶下,修建智能生态温室。不到一周,工人们纷纷放弃高薪下山。一名工人临走时问杨富祥:“一天给你们多少工资,让你们心甘情愿守在这里?”

杨富祥说:“如果是为了拿高工资,我们一天也不在这里待;但为了使命和责任,不给工资我们也会坚守在这里。”

在专家指导下,杨富祥带领官兵攻克了20多项技术难题,在“生命禁区”创造出“生命奇迹”,官兵欣喜地收获了绿色蔬菜。

从海拔3200米的支队机关,到海拔4868米的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杨富祥把根深深扎进无人区的冻土层。

组织上曾提出,调整他到海拔低一些的单位任职,杨富祥却说:“高海拔地区情况复杂,我最熟悉,让我留下。”

跟随杨富祥踏上云端哨所,抬眼望去,雪山之巅“挂”着一幅中国地图和一面党旗。

当年,杨富祥和战友们用红色砖块勾边、用青色石头垒砌地图和党旗时,也把使命和责任刻在心上。

昆仑山天气变化莫测。杨富祥带领官兵在国道上的事故多发地,悬挂了15块醒目的便民服务路牌。往来的司机群众都知道,“有困难找武警”。

2015年3月5日,一辆小客车因下雪路滑不慎冲入河沟。杨富祥冒着冰冷刺骨的寒风,带着官兵砸开变形的车窗,把车上乘客营救出来。

这些年,杨富祥带领官兵参与车辆事故救援43起,救助被困群众120余名。

“幸福的背后都是牺牲。”这是电影《我为你牺牲》里令人泪目的台词,也是人物原型杨富祥的真实写照。

杨富祥爱兵。新兵说,他爱兵像爱孩子。老兵说,他爱兵舍得出命。

那年7月,隧道西口山体滑坡,巨石泥沙将铁轨掩埋20余米。杨富祥和中队官兵不顾危险,用铁锹和镐头拼命清理泥沙。

突然,山上石块滚落,杨富祥一把推开身旁的战士,自己却被石头砸中,小腿鲜血直流。

这些年,杨富祥带出31名标兵,帮助13名战士提干考学。但提起妻儿老小,他总是满脸愧疚。

有一年,杨富祥带领官兵担负青藏公路要道设卡勤务,突然接到电话,妻子发生车祸,急需手术。

杨富祥心急如焚,但职责如山。3天后,杨富祥完成任务赶到医院,妻子张小红已做完截肢手术。

“舍小家,为大家。”这6个简简单单的字背后,藏着杨富祥和亲人的泪水与付出。

领兵踏上巡逻路,已是执勤支队某大队大队长的杨富祥抚摸着钢枪,唱起最爱的那首军歌:“任寒风吹过绿色的记忆,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

主人公照片由杨浩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