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丨韦昌进:那一次,我不知道还能否活着回来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雷鸣 樊晨 刘泽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17 10:27

央广网8月14日消息 (记者雷鸣 樊晨 刘泽华)战斗英雄、上海警备区副政治委员韦昌进,在36年前的一次边境自卫反击战中,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大声喊出“向我开炮”,让敌人闻风丧胆,被誉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亲自给韦昌进颁授“八一勋章”和证书。4年来,韦昌进时刻铭记习主席关爱和嘱托,积极投身于全民国防教育,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革命精神弘扬者、民族英雄捍卫者。

韦昌进荣获“八一勋章”、”改革先锋“称号等荣誉

今年7月1日,上海警备区副政委韦昌进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结束回到上海后,他怀着对党的无限深情,立即和战友们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初心。在一面党旗前,他驻足良久,向战友们讲述了他在战场上坚守6号哨位,生死时刻要求“火线入党”的故事。

韦昌进:当时上级通过报话机对我说,根据你在战斗中的表现,决定给你记一等功,希望你一定要坚持战斗下去,坚持到天黑。听到这里,我大声对领导说,谢谢组织!我还有个心愿,如果我牺牲了,能够追认我为共产党员。那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回来。

1985年12月4日,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第三分团来到福建宁德县作巡回先进事迹报告。事迹报告会后,战斗英雄韦昌进为宁德县各界代表签名留念

1985年7月19日,在经历了生死考验后的韦昌进“火线入党”。从此,他把这一天视为自己的生日。他告诉记者,他的两次生命都是党给的。第一次是母亲生他时难产,当地县委连夜派医生救活了他们母子;第二次是党把他从战场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说到这些,韦昌进的眼眶湿润了。

韦昌进:当时,在得知我光荣负伤的情况后,师党委发出了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把韦昌进救下来!后来,8个战友从战场上轮流把我背到了团里的救护所,他们走了20多公里,使我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2021年7月,韦昌进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李成拍 摄)

对党忠诚,融入血脉。走下硝烟弥漫战场的韦昌进时刻铭记自己是党的人,要为党奉献一切!近年来,无论在何种岗位、什么地方,他都积极投身于全民国防教育,大力传播红色文化。2017年“八一”前夕,韦昌进荣获“八一勋章”,习主席亲自将金光闪闪的勋章挂在他的胸前,并细心地为他整理绶带。

韦昌进:习主席当时给我们仔细地整理绶带,我感觉,这不仅体现了主席对我个人的关爱,更是对广大官兵,对为国家作出过奉献牺牲的军人的一种关心和褒奖。这个场景也一直激励着我时刻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恩情。

统帅的关爱,成为韦昌进不断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先后围绕培育提振英雄文化、培养青少年战斗精神提出多项提案,许多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

近年来,韦昌进经常组织和参与一些国防教育活动,而且形式越来越生动鲜活。他指导机关与新媒体平台联手打造“主播探军营”活动,获得网友为军人的纷纷点赞。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宣传保卫组负责人程礼兵说,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韦昌进副政委不仅带头到部队宣讲战斗事迹,还策划录制了国防教育节目“听将军爷爷讲故事”,请来了“南沙守礁第一人”龚允冲、77年党龄的老战士李明东等一批老将军,与100多名小学生共同展开“跨越时空的对话”。

程礼兵:韦昌进副政委自带流量,又全身都是正能量。他所策划录制的这些节目,是面向社会开展的国防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这些节目充分利用了军地双方的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防教育有效地贯通起来。他亲自给我们的节目当形象宣传大使,让国防教育具有了时代特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听将军爷爷讲故事”节目中,小学生们学习旗语(王晓旭 摄)

近日,韦昌进来到上海一家视频弹幕网站,专题调研红色题材国产动漫的传播效果。他说,上海红色资源丰富、教育资源齐全、技术实力雄厚,要更多地“圈粉”广大青少年,让他们从小尊崇英雄、争当英雄。

韦昌进:现在的孩子可以通过网络、微信和抖音等途径,第一时间获得众多的信息,更可以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认识英雄。我希望他们所了解的是有血有肉的英雄。通过英雄身上闪耀的光辉,认识到自己也可以成为英雄,也努力做一名英雄。

资料图:韦昌进为某训练基地官兵讲述战斗故事(毕华明 摄)

英雄的故事代代相传,英雄的精神激励着现在的人们。今年7月19日,韦昌进火线入党后的第36个“生日”,他再次收到老连队、第80集团军某旅摩步六连官兵的问候、祝福。连队指导员孙翔杰说,现在官兵们正在塞北大漠驻训,他们时刻以韦昌进英雄的战斗精神激励着自己,敢打头阵,能打硬仗,刚刚取得了集团军任务群队抽考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孙翔杰:一直以来,战斗英雄韦昌进都是我们部队广大官兵的偶像,六连的每一代年轻官兵,都是在他的故事激励下成长起来的。未来,我们要在练兵备战中,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给连队的“荣誉墙”增添更多的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