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战斗英雄韦昌进: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魏婉璐 张闵 董豫 冷俊鹏 樊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17 10:34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在为孩子们讲述党史的是上海警备区副政委韦昌进。作为一名党龄近40年的老党员,一名历经战火洗礼的老兵,韦昌进一直把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当做己任。今年4月来到上海警备区以来,他多次到上海的红色教育场馆为青少年讲党史、谈军史,分享自己的战斗经历。

对党和军队的深切热爱源于韦昌进的自身经历。1985年3月,济南军区某师战士韦昌进赴前线参加边境作战。面对敌人的猛烈进攻,韦昌进毅然决然喊出了那句“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拼死守住阵地。对党的忠诚信仰和战场上的优异表现激励韦昌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在2017年获得习主席亲自颁授的“八一勋章”。

经历过战场炮火的洗礼,韦昌进对军队的情感更加难以割舍,同时,他对如何带好连队也有了新的思考。1986年,韦昌进从前线归来,进入军校学习,毕业后,他回到老连队担任指导员。从调动战士的积极性入手,他把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贯穿连队建设始终。三年里,韦昌进带出3个提干对象和4名考取军校人员,所在连队被原济南军区评为“标兵连队”。在军校当教员期间,他把自己当指导员的带兵经验传授给了学员。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主席的寄语就是韦昌进的追求。枪林弹雨中,韦昌进是战斗英雄;和平环境下,他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在蓬莱人武部任职时,韦昌进建议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打造以长山岛战役纪念馆等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旅游线,潜移默化普及红色知识。同时,他还带领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厂矿企业、渔船码头、田间地头,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国防教育活动。

17岁入伍,19岁参与边境作战,韦昌进深知青年对于捍卫民族尊严的重要性。为了让更多适龄青年走向部队,在济南警备区工作时,他协调山东大学联合开展“国防在我心中,使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激发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激励青年学子携笔从戎。此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韦昌进还注重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先后围绕培育提振英雄文化、培养青少年战斗精神等提交了提案。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习主席的讲话为韦昌进探索青少年培养指明了方向。来到上海以后,韦昌进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少年儿童的国防教育上来。他积极为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并通过校园宣讲等方式使广大青少年了解国防和军队知识。今年上半年,韦昌进作为宣传大使,为上海市国防教育特别节目“听将军爷爷讲故事”录制宣传片,通过荧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

30多年过去,当年战场上的枪炮声早已归于平静,但韦昌进坚守阵地、传承精神的初心从未改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韦昌进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革命精神的弘扬者、民族英雄的捍卫者。不仅如此,他还把在战斗中形成的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继续在战位上发光发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