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军歌说党史丨20岁坦克兵写出一首传唱60年的军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19 08:59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军都有很多军事训练内容的歌,如《练兵歌》《说打就打》《打靶歌》《投弹歌》《刺杀歌》等等。但是,若论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恐怕要数《打靶归来》了。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这首脍炙人口的《打靶归来》,旋律优美动听,内涵情真意切,堪称中国军旅歌曲经典之作。

打靶练习

打靶,是部队军事训练的重要课目,按一定规则和要求对设置的目标进行射击,以检验射击训练成效,提高射击技术。射击训练是军队的一种共同课目,不论是什么军种、什么兵种,都要进行射击训练,而打靶是射击训练的重要步骤,即实弹射击。打靶通常在靶场(射击场)进行,一般为胸环靶,还有圆环靶、头靶、半身靶、侧身跑步靶等多种。

《打靶归来》创作于1960年,作词牛宝源,作曲王永泉,该曲曾获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可以说它现在仍是军人最为熟悉和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

1959年3月,驻守大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机械化师坦克团的战士牛宝源所在部队,来到大连滨海一个叫黄龙尾的地方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一天傍晚,20岁的牛宝源看见一些戴着大红花的战士扛着枪,拿着靶牌,高高兴兴从靶场归来。牛宝源触景生情,提笔成文,写下一首小诗。别看牛宝源只有小学文化,但他从小就有文艺天赋,是连队的文艺骨干。晚上他又反复修改,终于写下“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清脆的枪声满天飞”这首“顺口溜”的小诗。随后,他将这首小诗寄给了沈阳军区政治部主编的文艺刊物《部队文艺创作选》,很快就被刊载了出来。

《部队文艺创作选》发表牛宝源的四句小诗《打靶归来》

1960年初,时任某步兵团俱乐部主任的部队业余作曲家王永泉在《部队文艺创作选》上看到这首小诗,认为它很有部队生活气息,于是添了4句歌词(即歌曲的第二段歌词),并将原来的“清脆的枪声”改成“愉快的歌声”,使其成为一首歌词,进而谱成歌曲《打靶归来》。

《打靶归来》歌词

日落西山红霞飞,

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胸前红花映彩霞,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mi sol la mi sol

la sol mi do re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歌声飞到北京去,

毛主席听了心欢喜。

夸咱们歌儿唱得好,

夸咱们枪法数第一。

mi sol la mi sol

la sol mi do re

夸咱们枪法数第一!

一、二、三——四!

《打靶归来》是一首既有民歌风格又有进行曲特点的队列歌曲。歌曲旋律清新优美,创作手法也新颖别致,特别是歌中根据“旋律的音名”所加的衬词,即把简谱“咪索啦咪索,啦索咪多来”直接唱出来,可谓神来之笔,增加了歌曲欢快活泼的气氛,充分体现了战士们自豪喜悦的心情。王永泉后来回忆说,当初歌曲里使用过“啊”“哎嗨哟”等语气词,但听起来不自然、不和谐。在反复试唱修改中,他猛然想到教战士唱歌时都是先教简谱,战士们也喜欢唱简谱,何不用简谱发音直接唱呢?于是就有了今天歌曲中“咪索啦咪索,啦索咪多来”这样的唱法。歌曲最后还加上一句队列呼号“一、二、三——四”,更加具有队列歌曲的特点。

《打靶归来》歌词简练、质朴、贴近战士们的现实生活,旋律清脆、激昂、朗朗上口。歌曲一出现就受到广大官兵的喜爱,迅速传播开来,并得到大众的普遍欢迎,当年就获得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一等奖。首先发表在《解放军歌曲》1961年第1期上,接着刊登在音乐出版社1961年10月出版的《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得奖歌曲集》上。

鉴于《打靶归来》在群众中的影响与日俱增,反响异常热烈,几乎是家喻户晓,1964年9月,解放军总政治部特意为牛宝源颁发了奖状。一直以来,这个奖状被牛宝源视为最珍贵的物品而精心收藏。

1976年3月,牛宝源转业到地方工作,2002年退休后定居抚顺。几十年过去了,年近古稀的牛宝源谈及《打靶归来》的诞生和流传经过依旧如数家珍。他曾谦虚地说:“那首歌是曲谱得好,歌词只是表达了自己当时在练兵场上的感受和对军营生活的真实描绘,部队生活是我创作的源泉。”

《打靶归来》这首节奏欢快、具有浓郁军旅风格的士兵歌曲,自20世纪60年代初诞生以来,以其轻快活泼、富有自豪热烈的战斗情绪而成为一首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直到现在,这首创作于60年前的歌曲仍传唱不衰。“咪索啦咪索,啦索咪多来”一句,已成为中国人在心情愉快时脱口而出的经典引歌。《打靶归来》不仅经常做为合唱、独唱表演曲目,也被改编成各种器乐曲,进行合奏、独奏表演。

军味十足,欢快轻松,充满乐观精神的《打靶归来》,也是一首凯旋曲、得胜曲,伴随着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一路走来!

(作者: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柴潇

编审:李景璇

投稿邮箱:zgjwwx@81.c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