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真理之光照耀下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存银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3 07:14

在真理之光照耀下砥砺前行

■杨存银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就,深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处处闪耀着真理之光。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实施政治引领,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革命战争年代,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党内先后开展了整风运动和整党运动。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为这一时期党的政治建设明确了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告诫全党,“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展望未来,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和纯洁的政治品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凝练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承载着中国人民高度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从根脉和源头上揭示了我们党最鲜明的精神特质,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具有洞察时代的思想引领力。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的灵魂,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奋斗主题,具有持续焕发的组织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百年奋斗的唯一主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必将最大限度凝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力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揭示了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具有不可战胜的顽强生命力。斗争性是伟大建党精神不可或缺的思想元素,中国共产党人是最彻底的革命者,最讲奉献,最富有牺牲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品格情操,具有永恒高尚的政治感召力。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大爱情怀,充分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展望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引和激励共产党人奋力改造主观世界,为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必须继续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做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甘共苦,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高度重视理论对实践的作用,尤其强调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鲜明特性。理论先进,发展才能行稳致远。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苦难而铸就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毫不动摇地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聚焦时代主题、回答时代之问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聚力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新矛盾新问题,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先进理论指导,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全方位,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展望未来,必须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这一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国家重大决策贯彻执行和重要任务高效推进扫清思想认识上的障碍,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增强对风险的预判,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取得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成就。无论是“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还是“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无论是改革开放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源于我们党同广大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反复告诫全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揭示了人民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拓新局,始终把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向全世界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责任担当。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新时代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到与世界分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药方”,饱经苦难的中华民族始终以积极有为的姿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展望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自觉把民族命运和世界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差异,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推动人类朝着建设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不懈努力,不断构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展现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应有担当。

(作者单位:6100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