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即将退伍战士党员的思想汇报:永不褪色是党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路正阳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06 07:05

永不褪色是党性

——一名即将退伍战士党员的思想汇报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中队党员、中士 路正阳

9月份退伍前夕,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中队党员、中士路正阳,再一次向党支部递交了思想汇报。汇报中,除了表达对党组织的不舍、对人生新阶段的展望,很大一部分篇幅,讲述了自己担任预备党员“一对一”帮带骨干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做好培养考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字里行间,表现出一名党员为组织培养人、塑造人的真挚热情、责任担当。征得本人同意,我们摘登部分内容。

——编 者

快退伍了,要说最放心不下的,是对预备党员、下士戚裕杭同志的接续帮带工作。我是戚裕杭同志的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去年12月,该同志被中队党支部吸收为预备党员后,中队党支部将他编入我所在的党小组,并安排我和他“一对一”结对子,在他为期1年的预备期内,对其进行继续培养和帮带,“扶上马,送一程”。

我对该同志还是比较了解的,新兵下连,我就是带他的班长。3年来,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单放”、第一个当骨干,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由衷为他感到高兴。在和他谈心交心时,我勉励他鼓足干劲,继续努力,也针对他的一些差距不足,制订了帮带计划。

和许多刚入党的同志一样,该同志思想纯洁、工作扎实,对党的感性认识深,但个人党性修养、对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学习提高。为此,我俩约定,每周专门抽出一节课的时间,先从巩固、深化学习党章等党的法规制度以及党的创新理论做起。

给人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如何让抽象的理论可感知?如何让法规制度易熟记?我为此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收集一些党史故事类资料,找事例、查数据,讲到信仰信念时,就举了“陈望道蘸墨汁吃粽子”的例子;说到党纪如铁时,则重点谈了“黄克功案件”的处置。我还从网上找来一些红色资源,观《血战湘江》话共产党人的一往无前精神,品读一封封红色家信,学习共产党人的苦乐观、事业观、家国情怀……在今年初,撰写个人工作计划时,我还建议他把要读多少书、重点学哪些理论篇目和经典著作,都以量化的形式记下来,到年底的时候方便对表总结。

帮带的过程,其实也是强化提高的过程。我记得在自己还在预备期的时候,给我影响很大的,是身边一些党员经常讲“看我的”“跟我上”。比如,出公差带头上,值班执勤“零差错”等。这种言传身教十分可信有力。一想到这里,我便将完成帮带任务和日常工作生活联系起来,时时处处注重以自身的一言一行,传导积极正面的能量,在帮助他提高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一晃8个多月过去了,戚裕杭同志在思想、训练、作风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特别是有3次被中队评为“月训练标兵”,成为其他年轻官兵学习的榜样。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他预备期的这最后几个月里,我想,接续培养帮带工作不能因为我的离队而断线,而应继续“添把火”“鼓鼓劲”。往更长远处看,预备期虽有截止日期,可锤炼党性、增强本领、砥砺作风却是一辈子的事,哪怕将来如期转正了,也应牢记加强理论武装和自我改造“永远都是进行时”这个道理。

前两天,根据中队党支部工作安排,我和上士杨坤明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接。在简要介绍了前期帮带开展工作情况后,我向他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放松,二是要在工作生活上严要求,三是要多谈心交心鼓干劲。杨坤明同志是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相信他会做得比我更好,也相信戚裕杭同志能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如期转正。

回顾自己8年的军旅路,在第4年,我如愿加入党组织,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以后,我不仅时刻注重以一名优秀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更经常反思叩问,自己离一名合格党员还有多少差距不足,方方面面都有了进一步的锤炼提升。正如歌词里写的那样,“我把党来比母亲”“党的光辉照我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虽然即将退伍离队,但我坚信,中队党员队伍在一茬茬传帮带、比学赶的锤炼培养下,会越来越过硬!中队的明天,也必将更加美好!

(杨思聪、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鹤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