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深蓝刀锋”长春舰

来源:新华社作者:琚振华、刘亚迅、方思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22 21:32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深蓝刀锋”长春舰

琚振华、刘亚迅、方思航

初秋时节,东海海域,海军长春舰劈波斩浪,驰骋在巡逻线上。

“×× Navy Warship ××,I am sailing here normally.Don't interrupt!”(××国海军××号,我在此正常航行,请不要干扰!)驾驶室里,舰长赵磊流利地用英语向外舰喊话。

夕阳西下,波光粼粼。赵磊从驾驶室舷窗向外望去,外舰逐渐调整航向,保持在数海里之外的安全距离。

自担任长春舰舰长以来,赵磊已多次率战舰巡逻在这片海域,与外军舰机斗智斗勇。“不管未来对手是谁、战场在哪里,我们都将一往无前,因为我们属于这深蓝的海洋。”赵磊说。

筑梦深蓝

“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赵磊听得热血澎湃,一股强烈的使命感涌上心头。

这样的感受,对长春舰官兵来说并不陌生。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领袖的嘱托如春风化雨,又似战鼓催征,深深烙在长春舰全体官兵心里。

自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那时起,长春舰便满载重托筑梦深蓝,一路劈波斩浪、建功远海大洋。

一级军士长、机电部门燃机班长张金生常常感慨自己幸运,赶上了人民海军转型发展的好时代——成为新型战舰长春舰的首批舰员。

“全新的舰艇、现代化的装备……相比于上一代舰艇,几乎是‘脱胎换骨’!”张金生回忆道。

然而随之而来的困难,则完全超出了张金生的预料:蒸汽动力变成了燃气动力,按钮替代了阀门,传感器取代了仪表,键盘接替了电门,技术上的代差使他积累了20年的蒸汽轮机技术“一夜过时”。

转型,需要勇气倾注,更需要无畏拓荒。与“90后”战士、大学生士兵等“后浪”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年近40岁的张金生开始一张张琢磨图表,一页页分析教材,一根一根梳理舱底宛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管路……

置身于新时代的新坐标系,让包括张金生在内的每一名长春舰官兵热血澎湃,用练兵备战的“加速度”,与强军兴军同频共振——

2013年,入列仅半年就成功实射导弹击落靶标;

2014年,执行第十七批护航任务,并受命搜救马航MH370失联客机;

2017年,远航访问,出访亚非欧等多国;

2019年,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2021年,新年伊始即展开密集的战备巡逻任务;

……

闯过一次次风浪,穿越一道道海峡,驶过一片片海域,长春舰快速成长为响当当的“深蓝刀锋”。而张金生也转型成功,在海军燃机专业比武中勇夺金牌。

挺进深蓝

北方某军港,阳光明媚。我国第一代长春舰正在公园里接受游客的观瞻。

舷号103的第一代长春舰,是新中国海军初期的“四大金刚”之一,1962年4月,曾奉命赴12海里领海线外执行任务。

向战而行的基因和舍我其谁的信念,在长春舰跨越发展中代代相传,历经岁月从未改变。

出海即出征,解缆即战斗。新一代的长春舰官兵时刻准备着。

一次海上维权斗争,长春舰在多艘外军舰船近距离拦截干扰的情况下,强势进入某海域,实现了维权斗争的胜利,展现了我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受到上级通报表扬。

一次支援掩护任务,长春舰遭遇10级大风浪,在舰艇横摇达20度的情况下,坚持“敌舰不撤我不撤、敌舰先撤我后撤”,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一次重大演习期间,某国驱逐舰蓄意硬闯我演习海区。长春舰官兵冒着碰撞危险对某国驱逐舰近距高速外逼,最终迫使其放弃了企图。

……

大学生士兵陈奕说:“常年与强敌在远海交锋对峙,岗位就是战位。”

长春舰舱室通道的显著位置,悬挂着一组特殊的铜塑。

一江山岛作战、“3·14”海战……七块古朴的铜塑,诉说着长春舰所在支队“七战七捷”的辉煌战绩。而在第八块铜塑上,只有一句话:“第八次战斗,下一分钟打响……”

这是长春舰官兵对自己的胜战叩问。

前不久,长春舰出海训练,一路“险情”不断——

航道上发现水雷,立刻规避!后甲板中弹起火,立即组织灭火!就在官兵一片忙碌时,舰艇广播又响起“敌机”空袭的警报声……

潜艇在哪里、什么航向、何时会来……事先全然不知。国产新型驱逐舰对决“大洋黑洞”,依托的是真正的实战能力!

面对不同方位、飞行速度快高度低的来袭导弹,长春舰官兵快速反应、冷静操作,连发数枚防空导弹,一举将来袭目标全部摧毁。

“这是大风大浪里练就的过硬本领!”代理政委瞿兵说,作为一支随时准备上战场的部队,长春舰官兵时刻牢记领袖嘱托,把一切不适应战场的短板消灭在平时。

建功深蓝

长春舰舱室通道里的巨幅世界地图上,长春舰入列近9年20万海里的航迹被绘成不同颜色的线条,五颜六色的曲线串起了世界的大洲大洋。

“我的战舰和祖国紧密相连!”站在这幅地图前,长春舰官兵一脸自豪。

2017年4月,由长春舰担任指挥舰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从上海解缆起航执行远航访问任务。5月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长春舰。长春舰优良的装备和海军官兵良好的素质让杜特尔特总统印象深刻,他不断地说“很棒的军舰”“一流的海军”。

一艘战舰,就是一张国家名片;每一名官兵,都代表着中国海军的形象。

远航访问的176个日夜里,长春舰航行3.1万余海里,访问亚非欧以及大洋洲20多个国家,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新纪录,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成为大国外交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4年首次走出国门执行护航任务以来,长春舰收获了许多外国海军同行的赞誉,然而全体官兵异常冷静。一级军士长范立四直言不讳:“因为我们距离世界海军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作为追赶者,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这份紧迫感,成为长春舰挺进深蓝的强大动力。

近9年来,长春舰官兵一路追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2015年,长春舰在演练中连续数十次发现并攻击潜艇,一举夺得海军比武第一;2017年,长春舰获海军损管专业比武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2018年,长春舰时任舰长胡杰被评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

东海军港,朝阳初升,长春舰再次解缆起航,奔赴深蓝。

(新华社杭州9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