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史明理】共产党人英雄辈出的强大动因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英、唐忠义 发布:2022-02-16 21:06: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征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人物,无论是战争年代里毁家纾难、为国捐躯的仁人志士,还是和平年代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时代精锐,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党的伟大工程培育英雄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指引,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立足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贯穿党的建设的始终,依据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不同问题,从思想、组织、作风、政治、制度、纪律等方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我们培育英雄的重要法宝。思想建设为英雄模范奠定了思想基石,提供了理论滋养。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思想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英雄模范信念信仰愈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英雄模范筑牢精神高地,树立精神标杆。中国共产党是依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起来的,民主与集中的高度统一,正是党的力量之所在。从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我们党确立了党指挥枪的重要原则和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制度,保证了我们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保证了我们的党组织是不会被攻破的坚强堡垒。

作风建设的着力点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展自我批评,要求全体共产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凝聚力,确保英雄模范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为英雄模范打造坚实盾牌,拉响长鸣警钟。党的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最有特色的部分就是“纪律”,共有九条。党的五大首次明确提出“政治纪律”这一概念,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提高到全党义务层面,并在党的历史上首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根据时代特点和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也成为中国共产党英雄辈出的时代逻辑所在。

党的伟大斗争淬炼英雄

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的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无数英雄模范也正是在斗争中不断成长,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斗争”,因此“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正是在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淬炼了英雄气概,谱写了英雄风范。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模范用鲜血锻造了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数英雄模范用拼搏凝结了以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为代表的“艰苦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无数英雄模范用锐气铸就以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为标志的“改革开放精神”。在新时代,无数英雄模范用实干续写了新的斗争精神和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中构筑的精神谱系,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英雄本色的基因宝库,也成为中国共产党英雄辈出的实践逻辑所在。

总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展现出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党的初心使命是英雄辈出的源动力,党的性质宗旨是英雄辈出的内在要求和强大保证,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英雄辈出的重要途径,党的伟大斗争是英雄辈出的成长环境和实践阵地,这四个方面形成合力,使中国共产党英雄辈出。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在平凡中创造伟大,他们用忠诚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用执着捍卫党的性质宗旨,用奉献展现党的光荣伟大。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孙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