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携手并肩,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丹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08 07:17

携手并肩,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何丹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不久前,习主席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展示了中国领导人胸怀天下的崇高理念,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传递了中国同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

疟疾被许多学者视为“贯穿整个人类历史的噩梦”。50年前,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率先发现并成功提取青蒿素,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此后,青蒿素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极大降低了全球疟疾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为“中国传统医药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据统计,青蒿素类药物作为抗疟首选药物推广至全球以来,已挽救数百万人生命,每年治疗患者数亿人,特别是在疟疾最为严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约2.4亿人受益于青蒿素联合疗法,其中约150万人免于死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称赞。

与青蒿素为全球抗疟带来新希望一样,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高度契合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注入信心与力量。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携手抗击疟疾,还是合作应对百年来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同世界各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凝聚强大合力。

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抗疫作出中国贡献。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

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弥合“免疫鸿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收到的第一批疫苗来自中国,中国疫苗成为人民的疫苗、世界的疫苗、可及的疫苗。前不久,中国还承诺,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

除了提供医疗物资、疫苗等全球公共产品外,中国还致力于帮助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截至今年3月,中国已累计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类健康构筑“免疫长城”,为发展中国家撑起“健康之盾”。

两年多来,经历疫情的跌宕起伏,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行动,在世界上产生着越来越广泛而深远的感召力、影响力、引领力。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复杂阶段,中国一如既往地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与其他国家积极开展合作生产,体现了大国风范和担当。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在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纪疫情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各国携手抗疫,共同护佑全人类健康。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