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潮评丨开放包容,让网络家园更有生机活力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7 15:17

“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所致的贺信中强调,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发展治理对世界合作发展意义重大,而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成立这一国际组织,也是对国际社会开展网络空间对话协商合作呼声的有力回应。秉承“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国际社会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宗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网络空间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却也在安全发展、法治秩序、公平正义等方面拷问治理能力。作为现实生活的延伸,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也应遵循相同的行为、文明和道德准则,而不是不受约束地任其发展。既是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交流,达成共识”便是基本遵循。不管来自现实世界还是虚拟空间,我们向来以谈判对话解决问题、化解分歧、凝聚共识,这种坚守既根植于传统文化基因,也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谐共赢的理念。

眼下,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类社会,并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增长到了超45万亿,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向未来,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将着眼当前网络空间的新挑战、新问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推动国际社会化解分歧、凝聚共识。比如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发挥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器作用;在数字技术创新上,培育更多创新成果;在文化交流上,促进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在规则制定上,推进全球会员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等在治理规则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探讨交流;在对话合作上,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唯有不断强化互联网治理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更有生机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